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信息安全与管理(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8 12:57:19

专业介绍及定位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设立于2019年,在互联网不断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大背景下成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被政府列为国家发展大战略,网络安全类的教育,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内容。现如今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高达70万,至2020年人才缺口扩大至140万人。网络安全人才的大量短缺,必然带来人才培养的新机遇与新浪潮。

本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以培养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

培养始终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建设为己任,致力满足国家发展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校内教师1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备高级职称7人;其中,1名教师获得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校外企业集结了一批优秀的教学骨干力量,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由360集团安全专家组成的顾问团,负责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以及教学平台资源的录制工作。

培养特色

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引入了在国内网络安全方面的头部企业——360集团在一线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接合了山东网融在网络安全教育和实训上的师资和课程研发力量,充分实现了优势互补。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到最新的网络安全知识和一线企业对信息安全发展的理解,同时学生在校期间还能进入企、事业单位参与真实的网络安全攻守演练,学到第一手的实践知识。

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导论、Java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技术、Linux操作系统、Web攻防与渗透测试技术、操作系统安全、网络数据库、应用与数据安全、网络设备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校内外专业实训等。

教学及科研成果

通过积极进行校内选拔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组建网络安全竞赛团队,并为团队提供技术培训工作,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360世界黑客大师赛等网络安全比赛途径,不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多项。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SCI、EI、ISTP检索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采纳应用,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供了良好的决策支持。

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向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涵盖网络安全运行维护、WEB安全支持、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网络安全防护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的飞速提高,国家、企业,甚至个人的信息安全都成了重大问题,这就催生出了对各个层次的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巨大的人才缺口,相对不足的供应量,成就了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高薪金领的就业环境。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IT行业网络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培养从事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服务、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策略咨询与等领域发展。

本专业为毕业生制定完善的人才输送计划,系列就业保障服务举措,就业率高达90%以上。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夏季考生。欢迎热爱祖国、热爱计算机、有志于在信息化领域有所建树的你报考。

寄语

习近平主席表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祖国的繁荣,离不开网络安全人的默默付出与贡献!

加入信息安全与管理的大家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微博之力,心怀祖国的年轻人,这里将成为你的圆梦之地!

上一条: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

下一条: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