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人工智能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2 15:49:36

人工智能

专业介绍及定位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新兴的本科专业。2019年3月21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35所高校获得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拉开了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大幕。人工智能专业是当前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最火热的专业,近几年一直位于教育部新审批本科专业数量榜首。

山东女子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从202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二批人工智能建设专业。本专业以学生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系统知识及扎实的编程基础,掌握人工智能核心原理和人工智能思维,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人工智能模型与工具、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虚拟现实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好的创新和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人工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人工智能教育等工作。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76%;博士10人,硕士19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教师中大多数研究方向均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兼职教师均为企业一线从事智能化工作且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

培养特色

一、“产学研用”多方协作打造层次多元、专业性强、适用度高的“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学校与山东鼎利教育集团、山东浪潮集团、新视觉等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构建涵盖学习、实践、比赛、认证、就业在内的全周期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二、响应国家全面智能教育号召,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素养人才。国务院早在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就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目前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匮乏是制约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本专业依托学校山东省教育品牌特色专业,培养人工智能教育高素养人才,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助力。

课程体系

人工智能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反向推理来设置课程体系,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撑。学科教育平台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等。专业必修课有: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数据结构、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模拟和数字电路基础、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专业选修课有: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器视觉、智能控制理论、ROS机器人程序设计、图形化智能编程、青少年机器人编程、人机交互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算法、运筹学与优化、智能游戏软件开发等。课程的设置保证学生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编程基础,专业的人工智能素养,熟练的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考研(人工智能方向、计算机专业相关方向)、考证(人工智能工程师)、从事人工智能教育(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企事业单位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验、实训支撑

本专业建有软件、硬件、实训多个校内实验室,配有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农业等应用开发系统,及智能无人物流实训车、服务机器人、六足蜘蛛仿生机器人、STMduino机械臂等硬件设备,满足学生实验、实训及参加人工智能大赛的需求。

智能交通开发系统

智能家居开发系统

智能农业开发系统

服务机器人

智能无人物流实训车

六足蜘蛛仿生机器人

STMduino机械臂

教学及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中1人获得国家级课件二等奖1项、省级课件三等奖一项,1人获得山东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3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获得省级微课大赛优秀奖,1人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1人获得校级课件一等奖,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2人获得校级优秀教案一等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能手,1人获得校级讲坛新星称号。

本专业教师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等国家级课题7项;国家统计科学项目、省自然基金等省部级课题32项;厅局级课题约100项,发表SCI、EI等检索论文150余篇;这为开办人工智能专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授予工学学位。要求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欢迎热爱人工智能技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的你报考。

寄语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行致远。人工智能新兴活力专业,助力莘莘学子劈波斩浪、扬帆启航。


报考咨询:15866610808(秦老师)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下一条:数据计算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