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2 16:04:31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介绍及定位

大数据被誉为“21世纪的新石油”,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就是在此背景下设立的面向大数据时代巨大人才需求的新工科专业,是全国第二批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社会亟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2016年-2022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

师资力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6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士5人、硕士1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占教师总数的83%,教师多为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博士,博士化率高达83%。

F2388

于谦教授在南京大学国家实验室深造

E42D

郭延辉教授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行业背景为依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先进的大数据教学实验平台,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真实项目案例和实训条件。

CF854

大数据教学实验平台

本专业贯彻学院的本科生学业导师负责制,学生入学后采用研究生模式培养,学生参与导师课题。同时,该专业将学科竞赛纳入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生在校期间需完成学院规定的“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专利、一个大赛获奖、一个课题、一篇论文、一个创业项目。

教学成果

本专业通过学业导师制对学生进行课外培养,即导师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与专业学习有关的活动,根据学生特点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进程、规划职业道路、课外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为重点,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同时,大力引导学生开展学科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计算机ACM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各层次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爱科学、爱专业的兴趣,锻炼学生实际动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仅2020年,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各类奖项22人次,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团谱杯”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

郭峰教授指导学生参加“人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得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指导的“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奖一、二、三等奖各3项。

郭峰教授工作照

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12名教师主持7项各级教学科研项目,纵向科研经费达6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论文20篇,EI论文9篇,撰写专著1部,获奖成果4项,专利2项,鉴定成果2项,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于谦教授长期从事医学图像分割研究领域的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在国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和《Pattern Recognition》上发表重要前沿论文;张美佳教授国际顶级期刊《Neurocomputing》上发表重要跨模态研究成果;李娜副教授2018年参加 “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事业”项目,并在岛根大学、大阪府立大学分别做学术报告。

D05AC

课程体系

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

专业教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科学基础、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系统与平台技术、大数据存储、Spark 大数据处理技术、机器学习等。

专业选修课程: Web前端开发、Web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技术、企业应用级开发框架、软件工程、数字图像处理、流式大数据处理、计算机视觉、实用新技术等。

就业情况

从人才需求市场来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把大数据看作“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前沿”。我国大数据市场以年均35%幅度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大数据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250亿美元,未来3至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230万,但现在每年人才供给量只有30-40万左右,人才供需严重不足,就业前途无量。目前,大数据相关工作岗位的薪资平均在1.2万元/月以上。

AD70E

行业平均待遇水平

(一)行业领域主要分为三类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大数据应用开发类和大数据分析类。具体为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IT领域的大数据生态圈相关职位。

(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数据运维等工作,也可以直接从事信息管理类岗位。

(三)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进入更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

60B34

就业方向

学生风采

邱娟,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校易班运营部副部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乐于助人,团结友爱,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在学习上,刻苦努力,认真学习,曾获得多次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学习标兵”等称号。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获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班干部,是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担任老师教学助手,积极为同学排忧解难。

学生活动

4BECA

463B1

学生参加足球、篮球比赛

7BEB4

篮球比赛男女队均获奖

88355

学生聆听学术报告

报考要求与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选考科目包含物理,毕业后授予工学学位。欢迎热爱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考生报考!

寄语

首先,欢迎大家报考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希望大学四年能让“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融入你的人生!

其次,从专业上来说,本专业实践性强,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通过大量的专业实践、专业竞赛,配合基础项目的参与,把专业基础做扎实,在专业上学有所成。

另外,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要崇尚自由,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兼收并蓄,在读书上,广泛阅读,形成阅读习惯,提高自身修养,学校图书馆对大家而言福利很多(不限借阅册数)。专业课程有利于你们建立自信、更加自强,阅读有助于引发独立思考。

再者,请珍惜同学友谊、形成宽广胸怀。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春季高考)

下一条: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