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数据计算及应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2 09:27:38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专业介绍及定位

为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及现代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海量数据形式的信息资料处理的新形势,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是由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融合的应用理科专业,强调学生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计算能力的训练与培养,注重算法设计与实现,强化学科交叉与工程实践,旨在培养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工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创新人才。


 

师资力量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高级职称占90.1%;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以上学历占100%;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7%。

培养特色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特设应用理科数学类专业,是理科衍生的“新工科”专业。山东女子学院于2021年申报并成功获批,2022年首次招生,也因此成为山东省第二所设立该专业的高校。

新时代国家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大数据研发应用,大数据技术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大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剧增,人才需求日益增大,大数据人才培养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注重对学生数学综合素质和大数据计算及应用能力的培养,按照国际要求和社会需求来培养人才,所培养的人才顺应了我国大数据岗位的需求,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广阔,就业前景看好。

本专业以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改革为引擎,立足于人才培养目标,瞄准社会需求,分析学科、专业特点和行业现状,切实践行“应用导向、问题驱动”的培养过程。按照数据链前端(数据收集、存储、传输、共享)、核心算法与技术(数据建模、计算、理解、挖掘)、数据链末端(数据工程)的逻辑脉络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和近几年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多集中在数据链前端和末端。而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则“承上”而“启下”。该专业融合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核心课程,重点围绕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计算机数学等方向,以及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系统化专业学习。该专业作为“新工科”专业,坚持厚基础、强交叉、重应用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工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脱节”问题。

课程体系

该专业融合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核心课程,适度削减理论课程,加强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相关的课程教学、基础训练和算法实践相结合,重点关注核心算法和技术,弥补学科链式结构发展的不足。

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代数与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数学建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大数据系统与平台技术、机器学习。

实践课程:包含军事技能、课程设计(实训)、劳动实践、专业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教学及研究成果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于2015年建立了“数学建模创新实验室”和“数学建模教师实验室”,同时成立了“山东女子学院数学建模创新学社”,着力培养和锻炼大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素质。《大学数学精品课程群》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校级青年教师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通识选修课程被评优立项。

近三年,数据计算及应用教师团队发表的科研论文31篇,其中SCI检索12篇。主持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省奖96项的优异成绩。

 

就业及升学

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证券、银行、保险、教育等行业领域,如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京东集团、银行、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主要从事大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数据运营师、财务审计统计人员等;也可以进入大数据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政府各级数据资源等。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要求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欢迎热爱钻研勤探索的你报考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寄语

成功不是天生才有的,而是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上一条:人工智能

下一条: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