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日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3 10:47:14

日语

专业介绍及定位

我们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备听、说、读、写、译等日语综合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跨文化交际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与多所国际院校开展留学合作项目

目前日语专业与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大阪国际大学、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实行合作办学,并与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东京外国语学院及日本大妻女子大学先后开展3+1、3.5+0.5等学分互换制合作。除现有合作院校外,日语专业积极与国外其他知名院校积极洽谈,力求为学生出国交流和留学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大阪国际大学交流学习

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交流学习

日语专业学生田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学习

日本FLA学院来我校洽谈合作项目

积极与国内知名大学开展互换人才培养模式

其中,最早与山东师范大学开展的2+1+1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其他院校的合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交流生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

日语专业学生在山东师范大学参加学术报告会

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校际师资交流

日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积极开展学生互换交流的同时,注重师资的国际化培养与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日语专业除聘请外籍教师外,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并积极参与海外科研合作项目。此外,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交流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获得课程的新想法、新思路,努力提高自身教学及科研水平,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日语专业教师李芯获得日本亚洲财团项目基金

校领导接见佐藤洋治理事长一行

复旦大学徐静波教授来我专业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梁燕教授来我专业交流

日本亚洲财团郑俊坤教授来我专业交流

日本鹿儿岛大学尾崎孝宏教授来我专业交流

培养特色

我们遵循“低年级强化语言基础和实践能力,高年级以培养专业素质、拓展文化知识为中心”的原则,突出语言技能训练,强化日语翻译、国际贸易等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我们注重教学以外的知识扩充,定期开展各类文化讲座,为你营造浓厚学术与文化氛围,让你真切地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日本著名和服设计师富田伸明来我专业进行和服文化讲座

我们不断加强国内外校际合作,坚持教学与就业双促进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入我们,你就有机会走出校门,和校外的日语学习者交流;更可以走出国门,到日本当地交流学习啦。

课程体系

基本能力篇: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综合阅读、学术论文写作。

翻译技能篇: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第二外语(英语)。

人文素养篇:日本文学史、日本社会文化、中日跨文化交际、日本影视作品赏析。

经贸实践篇:经贸日语、日本商务礼仪、日语经贸模拟实践、进出口流程与操作。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方面:外国语学院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我们借助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课堂教学、同步实践、综合实训、自主学习,可以满足你在校内进行日语语言和专业技能训练的要求,提升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

科研方面:我们的教师近年来主持参与各级项目及海外支持科研项目30余项,还在国内外各类等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参与编写教材等多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就业情况

人才培养优质,开放式教学模式促进了升学率的提高。

我们在国内外校际师生联合培养模式的开展,成果显著,升学率不断上升。学生近年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表现卓越,每年都有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选择深造。

开放式教学模式促进了升学率的提高

日语专业国内外校际师生联合培养模式的开展,成果显著,升学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日语专业学生毕梦静考入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日语专业学生王丽丽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日语专业学生于一帆考入辽宁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日语专业三名学生同时考取延边大学

日语专业学生张琳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

抓住机遇,注重校企合作,提高就业质量

近年随着中高考政策的逐渐放宽,中高考外语科目从原来的英语发展为多门外语可选。其中开设日语课程的中高校逐渐增多,日语教师人才严重不足,教师行业就业前景广阔。另外,众多日本来华投资企业对于日语人才的需求呈现持续增长,尤其集中在软件类、贸易类、服装类等日资企业的招聘岗位逐渐增多,日语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由此带动日语专业服务于政府机关的人才也在逐年递增。因此,2018年建立对口企业实习就业双基地1所,2020-2021年两年间建立5所对口实习就业双基地以及优质生源基地。而且定期聘请知名日企代表为学生开展外贸讲座,组织参观企业实习等活动,并积极开展与线上教育平台的合作,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日语专业教师为泰安第四中学日语班学生进行学习指导讲座

外国语学院外贸实务系列讲座-东芝开利空调大客户部主管张亚男

为日语专业学生做讲座

日语专业学生去齐鲁软件园参观实习

日语专业对口实习就业双基地艾瑞(威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日语专业优质生源、实习就业双基地郯城三中

日语专业优质生源、实习就业双基地郯城美澳学校

建物の前に立つスーツを着た男性たち自動的に生成された説明

日语专业优质生源、实习就业双基地青岛长江学校

日语专业学生魏琪现任德州陵城一中日语教师

日语专业学生张明艳就职于世界排名30强著名日本住友商社

日语专业学生刘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里县团委

日语专业学生陆倩工作于烟台市长岛县黑山乡人民政府

寄语:

近年来中高考外语考试从原来的英语发展为多门外语可选,越来越多的高中开设了日语课程,日语教师人才缺口较大,日语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此外,软件类、贸易类、服装类等日资企业的招聘岗位逐渐增多,日语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带动日语专业服务于政府机关的人才也在逐年递增。

日语专业如此抢手,所以,你还犹豫什么?抓住机遇,人生的辉煌起点就是从选择女院日语专业开始!!!快来女院学习日语吧,风里雨里我们等你!

皆さんにお会いすることを心待ちにしています!

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文理兼收,男女不限,对高考选考科目不作要求。欢迎莘莘学子积极报考!

上一条:英语

下一条:数字媒体技术(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