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小学教育(师范类)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8 15:04:36

专业介绍及定位

教育学院具有底蕴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收第一届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正式开启了小学教师本科化教育。小学教育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家型教师队伍,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小学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适应基础教育发展和改革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目前,小学教育专业拥有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专业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论等,研究方向明确,具有丰富的基础教育教学和科研经验,是一支精良、团结的教学团队。为了让教学与一线课堂结合,我们聘请了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长清实验小学的优秀高级职称教师走入课堂,用他们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来帮助学生上好实训课。

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高小焱老师与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老师研讨《诵读》校本课程


培养特色

本专业充分利用学院教育建设经验,坚持见习、实习、支教相结合的实践培养方式,提出“一主一辅一特长”的培养特色。专业经过充分发展,初步建立了语言、书法、儿童阅读等专业工作室,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在学生专业成长上,围绕教师素养培养的要求,逐渐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学院每学期举办书法、朗诵、舞蹈、绘画、模拟课堂等活动,学生踊跃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等各类比赛,为成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高素质的卓越小学教师奠定基础。

在实习基地的建设方面得到突破,先后与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长清乐天小学、长清实验小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在实习、就业、教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展开多方位合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教育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课程体系

教育基本理论系列课程:普通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统计学、小学生心理辅导、教学哲学、家庭教育学等。

小学学科与研究系列课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科学等)。

教师综合职业技能系列课程:教师语言技能、书写技能、现代教育技术、音乐基础、美术基础、小学语文(数学)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等。

教学及科研成果

专业教师教学效果突出,指导学生踊跃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等各类比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新媒体知识竞赛、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暨“文房印象杯”全国青少年书画网络选拔赛、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参赛中获得多项大奖。

小学教育专业成立以来,专业教师科研硕果累累,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作6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

学生书法作品展示

学生获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学术课题

就业情况

就业前景上,学生可以从事各级各类小学全科教师、基础教育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可以到社区、企业、事业单位担任培训教师,就业范围广。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学习情况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继续到高校中深造,或者出国留学。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小学教育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男女不限,如果你有志于从事小学教育及相关工作,欢迎报考。

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小教专业经过教育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得到了学生、学校、社会和同行专家的认可。如果你已经做好成为一名“小教人”的准备,我们真挚地欢迎你踊跃报考山东女子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这也是你成就梦想的开始。莘莘学子们,相遇的序幕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在女院最美的金秋季节期待与你的相见。

上一条:工商管理(校企合作)

下一条:学前教育(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