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学前教育(师范类)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8 13:28:04

专业介绍及定位

学前教育专业始建于1988年,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已有30余年的教学管理经验,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被誉为“优秀教师的摇篮”,是幼儿园等幼教机构的选人用人重地,在全国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成为众多莘莘学子的坚定选择。

学前教育专业2006年被确立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7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年来,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5项。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建有省级精品课程8门。目前,正在承担的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学前教育为学校重点学科,教师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4项。近年来,专业教师在智库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负责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研究与起草工作等,自2011年以来连续十年承担省级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等任务。

2019年组织山东省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项目


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强与地方教育局、幼儿园等校外机构深度合作,通过合作机制、教师培养、教学资源、教学评价、实习就业、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联合行动建立了校内外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以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强与地方教育局、幼儿园等校外机构深度合作,通过合作机制、教师培养、教学资源、教学评价、实习就业、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联合行动建立了校内外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以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师资力量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副教授以上占比41%;博士16人,硕士24人,硕士以上占比97.6%。专任教师中有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济南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建有学前教育教研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有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

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徐伟教授

 培养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依托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计划项目,借助校内23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校内外40多所优质幼儿园实习基地,形成幼儿园教师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国际特色班,全面强化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水平,具有跨文化视野,具备国际化素质的学前教育人才。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责任意识,让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持续发展潜力,最终成为适应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

北大山论坛

绘本创意大赛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新加坡伊顿教育集团校长访问教育学院

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课程有:中外教育史;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五大领域)、幼儿园游戏、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管理;亲子活动指导、普通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儿童心理学、翻译、英文写作、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儿童英语教育等。

教师综合职业技能系列课程:教师语言技能、书写技能、现代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乐理、键盘与即兴弹唱、舞蹈、声乐、美术等。

学前教育专业“美工室”

学前教育专业电钢琴课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学前教育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高质量教学、混合式教学、反思-对话模式、对分课堂等精彩纷呈。近年来,有6名同学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有2名同学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先后有90余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不断探索学生培养的新途径,2012年与济南市教育局签订了全方位联合培养协议,开创了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2014年与南京师范大学签署交流生协议,每年从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到南京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新的平台。

教育学院成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联盟单位

科研成果:重视科研工作,教师积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年来,由教育学院教师主持的各类科研项目有13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万余元。其中,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4项。取得的代表性获奖成果达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编写教材20余部。2011年,学前教育学被评为山东女子学院首批重点学科,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获批学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2年,学前教育科研创新团队被评为首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教育学院建有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幼儿教师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16年,幼儿教师教育科研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2019年,学前教育学被学校确立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此外,依托学前教育专业,我校是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单位。

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从事幼儿园、亲子园、托幼中心、早期儿童智能开发中心、小学附设学前班、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英语培训学校等部门的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以及与此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刘金松,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7年毕业考取事业编进入省委机关幼儿园工作。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学前教育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男女不限,如果你有志于从事幼儿教育及相关工作,欢迎报考。

寄语

年轻的朋友们,现在是你们最美好的时刻,你们拥有蓬勃的青春,明媚的未来,年轻真好!经过高考的洗礼,你们一定有自己的收获和心得。对于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会给你快乐?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谁也不会年轻太久,短暂的人生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想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吗?如果你立志于从事幼儿教育事业,每天和可爱的孩子们为伴,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掌握琴舞书画等各项技能,那么,请看过来,学前教育专业一定是最适合你的,为你量身打造,助你实现人生梦想!

上一条:小学教育(师范类)

下一条:金融工程(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