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6 14:39:25

专业介绍及定位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是山东女子学院金融工程专业联合国内知名教育企业慧科教育科技集团的共建专业。通过产教融合方式,采用双师教学模式,学校以理论教学为主,企业以实践教学为主,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具备金融大数据建模与分析、风险管理、投融资策划等领域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企业方师资力量雄厚,具有3000+产业及高校合作师资,教师拥有PMP证书、阿里云MVP、阿里云大数据方向ACP认证、华为云认证以及其他各类权威认证。校方拥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校外硕士生导师2名。教学经验丰富,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拥有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6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人。根据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制定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规格,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做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深度对接。

专业教师参加暑期师资训练营

校企双方教师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培养特色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将传统金融工程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根据大数据时代下现代金融行业岗位人才需求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群落,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通过校企联合创新形成了“1年通识平台课+2年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1年企业实习”的校企协同、产学联动的“一二一”式人才培养特色。

课程体系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如表所示。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形式

1

程序设计基础

理论+实验实训

2

国际金融(双语)

理论

3

证券投资学

理论

4

公司金融

理论

5

金融工程学

理论+实验实训

6

数据统计与分析

实验实训

7

金融风险管理

理论

8

金融计量学

实验实训

9

高级应用实践

理论+实验实训

10

大数据处理技术

理论+实验实训

11

数据库系统与应用

理论+实验实训

其中,《数据库系统应用》属于核心课程之一,主要介绍关系型数据库的相关知识。内容主要涵盖:数据库的基本概述、SQL语言、关系数据库理论、数据库设计、PL/SQL编程、以及Oracle数据库管理等的专业知识。

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关系型数据库的相关知识和概念,了解数据库在软件开发底层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掌握结构化查询语言的核心语句和各种查询方法;并为后续软件及大数据类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和科研成果

校企双方依托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合作和交流。双方共同研发金融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新模式,致力于构建主动式学习生态的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目标和思维层次。

序号

项目名称

支持名称

时间

等级

授予部门

1

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6

省部级

教育部高教司

2

基于应用型金融信息人才培养的女大学生综合实践平台校企共建机制研究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7

省部级

教育部高教司

3

基于校企合作平台的女性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

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8

省部级

教育部高教司

4

协同育人视角下的课证融合金融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9

省部级

教育部高教司

2019年,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沈传河教授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专业(学科)带头人。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获得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荣誉

沈传河教授获得山东省校企合作专业(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

在人才培养方面,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9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大学生科技活动,其中国家级比赛获奖50余项,省部级比赛获奖60余项;申请大学生学术课题并获得立项24项;获批全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项;发表论文10余篇;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在校企双方联合指导下获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校企合作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就业情况

为保证学生未来顺利就业,合作企业将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职业化指导。2020届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常峻松收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正式聘用通知。目前已成为中国工商银行的正式员工。

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毕业生已经被中国工商银行录取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如果你想成为兼备数据科学素养及金融市场理论的“跨界思维”创新型人才;如果你想在学习之余通过行业专家了解最新业内动态、参观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如果你想先人一步获得优秀企业实习机会,紧密贴合现代金融行业发展。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欢迎所有将金融行业作为个人职业选择的学子报考!

另外,山东女子学院不仅只欢迎女生,同样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男生报考!

寄语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大学教育将赋予一个人人格的提高,灵魂的升华;将引导一个人去认真思考怎样的一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将重新树立你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总的来说,大学是你们进入社会的起点,是你们人生新的开始。欢迎所有对金融、计算机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山东女子学院金融工程(校企合作)专业!

上一条:学前教育(师范类)

下一条:数字媒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