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广播电视学(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2 16:14:46

广播电视学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与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结合当下传媒人才知识和能力结构的需要,有的放矢地开设课程,培养具备广泛适应能力的传媒人才。专业学生在学习新闻学、传播学以及广播电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学习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摄影、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新媒体运营、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等具有较强实践性的专业课程,掌握广播电视行业的从业技能。

本专业以实践教学为专业特色,与企业一同建立了全面的课内实践、课外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介绍及定位

广播电视学(数字影视制作)专业是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开设的校企合作专业。结合当下传媒人才知识和能力结构的需要,在传授广播电视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与企业合作开设了大量具有较强实践性的专业课程,着力于培养能够在地方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策划、采访、编辑制作、新媒体运营、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们的合作企业是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数字影视科技产业的企业之一,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电影电视剧数字制作领域华东区第一强,在北京、江苏、浙江横店、浙江宁波等地设立了多家子公司,完成了多部超级IP作品的影视制作。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还有部分老师来自各大媒体,实战经验丰富,可以带给你丰富的行业体验~此外,老师们还十分注重自身知识能力的继续提升,目前2名教师赴美国和加拿大开展国外访学,1名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内访学,1名教师清华大学访学,3名教师单科进修,3名教师顶岗实训。

培养特色

学院构建了“课证赛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狠抓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建立了丰富完善的校内外实验实训中心,打造了课内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将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养”的培养模式向“了解、深耕、产出”的工作模式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级专业技能大赛,并不断拓展视野,培养专业兴趣。

专业学生参观“齐鲁壹点”融媒体调度中心

一、校企联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解决学生毕业后优质就业问题

充分整合高等院校和企业双方资源,校企分工协作、分段合作培养,采用“3+1”模式,学生入学后,签订“校企合作就业服务协议书”,前 3年在院校学习,最后一年在时光坐标北方中心(山东)实训、实习。在院校学习期间,主要为 PMBV 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接受企业方对自身技术、艺术素养、职业素质的全方位训练。在时光坐标北方中心(山东)实训、实习期间,由企业级项目经理严格按照数字影视制作流程、规范对学生进行影视制作项目实训,同时,基地会组织丰富的团建活动,把学生旺盛的精力、浓厚的兴趣爱好,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丰富多种多样的精神需求;定期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去用人单位参观,让学生在实训中了解项目流程,掌握行业发展态势使学生在毕业时完全能够达到企业入职员工的标准。

图1 企业与学生签订的就业服务协议

二、校企联合建设实验室,多种形式助力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综合提升

校企双方共建时光坐标影视制作实验室,校方提供实验场地,企业负责建设实验室。校企双方合作成立时光·漫行影视工作室,进行产学结合和项目实践,让学生们在校期间参与商业项目制作,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做到真正的项目进入校园。

图2 企业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活动拍摄

图3 时光·漫行工作室全体大会

三、整合校内外实践基地,深化课程学习和专业实习的深度与广度

本专业注重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在校内,依托于专业演播室、苹果机房、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广播站、记者站等实践平台,强化学生的行业实战能力。

图4 苹果非线编机房 图5 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

图6 新闻演播室

在校外,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报业集团旗下“齐鲁壹点”客户端、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临沂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25个优质单位建立了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依托于丰富的实践基地资源,本专业组织多次针对实践基地的参观考察和深度实践,开展社会调查、新闻报道、影视制作、新媒体发布等各项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图7 专业学生参观考察大众报业集团

图8 专业学生参观“齐鲁壹点”融媒体调度中心

四、校企合作,构建课、证、赛、研、创“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结合自身特点,与企业进行深度配合,深化完善了课、证、赛、研、创“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在从宏观角度为学生的创新和创业做出指导与规划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的将其融入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多个方面。首先,专业形成了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考核体系,进行了多门专业课的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培养模式向“了解、深耕、产出”的工作模式转换,鼓励学生考取专业类证书,参加各级专业技能大赛,并不断拓展视野,培养专业兴趣。其次,专业鼓励教师“因课施策”,将科研能力和“双创”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注重学生成果的创业转化,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养、广视野、宽口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实践教学体系支撑下,专业学生在山东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山东省青年微电影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等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奖项三十余项,以专业为研究兴趣为导向发表论文十余篇。

五、校企合作,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本专业校内配置了高水平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的7人,学士学位1人;具有副高职称的8人,中级职称的3人。教师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在教师培养机制带动下,教师有计划参加进修培训,促进了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目前已经有2名教师赴美国和加拿大完成了国外访学,1名教师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内访学,1名教师完成清华大学的国内访学,1名教师正在上海大学进行国内访学,1名教师澳门科技大学博士在读,3名教师完成了单科进修,3名教师完成了顶岗实训,4名教师完成了职业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2名教师参加了山东女子学院首届教师教学研修班。专业教师两次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等多项荣誉。

校外时光坐标在烟台设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有教学研发部、教学部、就业部等教学管理部门,配备学业导师负责学生职业素养和日常管理。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按要求派遣企业兼职讲师到学校进行专业授课和学生管理工作。现有教师31名,其中10年以上项目经验15人,5年以上项目经验10人,2年以上项目经验6人;包含剪辑调色、电视栏目包装、影视后期合成等授课方向。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摄影、电视摄像、新闻编辑、视听语言与叙事、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特效、nuke基础、影视追踪技术、影视抠像技术等。

我们还有一系列有趣且实用的独立实践课程,与校内校外的实习实践基地进行深度结合,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学生与老师一起激发灵感进行影像创作!

学生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进行《纪录片创作》课程学习

学生在太行山进行《融合报道》课程学习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截止2020年,专业老师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厅级、协会奖项10余项。

老师们注重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行课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作品产出的多维价值转化。只要你想,专业老师带你拿奖拿到手软!

目前,教师已指导学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立项山东省青少年教学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获得省级及以上影像创作大赛奖项十余项。

学生在山东省“青春中国”微电影大赛中获奖

科研成果:

学院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搭建了科研平台,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孔子基金会“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平台。近年来专业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省规划办、教育厅、文化厅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就业情况

100%就业!100%就业!100%就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专业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于大三、大四引入企业授课与实习环节,合作企业会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进行授课、实习安排,并负责学生的就业安排事宜,实现100%就业,为学生后续的优质就业问题提供良好的保证。

如果我毕业后不想马上就业,想考研深造怎么办?完全没有问题,专业老师和师哥师姐们有着丰富的考研备战经验,2019年学院的考研率位于全校第一名哦!

寄语

用手中笔和镜头

告诉大家事实的真相

用各类软件和美学知识

展示出绚丽的效果

用专业的视角和深沉的情感

讲好中国故事

或许你可以发现

别人都不知道的秘密

... ...

是不是有一点心动

那就准备一下加入广播电视学(校企合作)专业吧!

未来媒体,由你定义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文理兼收,男女不限,如果你有志于从事广播电视及传媒相关工作,欢迎报考。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

下一条: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