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财务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2 14:34:09

专业介绍及定位

本专业旨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及突出的应用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对财务“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财务管理专任教师分别来自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学缘结构合理。从双师结构看,具备双师资格的教师人数为35.71%,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保证。

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

培养特色

本专业确立了基于“智能化财务数据处理”的应用型一体化培养方案;基于互联网技术构建了财务数据生成、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财务决策支持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搭建了基于“互联网+”的“交互式、智能化”实践教学环境,设计了基于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创新“1+2+3”为原则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以实现“应用型、智能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体系

财务管理的核心课程为: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财经大数据与价值管理等。

根据经济社会对“应用型、智能化”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基于互联网技术构建财务数据生成、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财务决策支持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计算机财务管理是最先开展大数据处理方面教学实践的课程,在教学中,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思路去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着力提升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大数据与财务决策是新开发的课程,在教学中,利用大数据分析的内容解决企业关心的财务决策问题,以适应社会对具有较强数据处理能力的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研成果:财务管理专业教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紧跟财务管理领域前沿,不断开展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自专业成立以来,共发表论文25篇,主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等项目6项,校级教改立项9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主持、参与各类奖励9项,其中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教材4部。

学生比赛获奖证书

学生比赛现场

科研成果: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务管理专业教师深入进行学术研究,形成了以科研成果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新局面。自专业设置以来,共发表论文73篇,其中,来源于核心期刊及CSSCI、EI等检索以上的论文41篇;主持各类课题31项,其中,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项,厅级科研项目13项,横向课题1项;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奖励6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

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科研情况

教育成果:本专业凝练了“课、证、赛、研”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了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近年来,学生考取会初级会计师20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6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27项,发表学术论文92篇,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4项,主持或参与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0项,获得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

就业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总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就业单位综合满意度达到99.05%以上,就业领域涵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银行、上市公司等。

寄语

同学们,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在企业中“激昂文字、指点江山”,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后浪”吗?请来山东女子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这里,有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经济、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助你夯实人生基础;有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智能化财务和大数据处理方面的专门训练助你实现能力提升;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资深的企业专家和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与专业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养成计划将助你恣意放飞理想!山东女子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欢迎你的到来——“财”找到你,开启“理财”人生!

上一条:广播电视学(校企合作)

下一条:应用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