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14 15:42:20

专业介绍及定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时尚审美意识、品牌服装设计理念、创新精神和市场竞争能力,具有较强的服装设计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构思和成品实现,独立完成人物形象化妆与造型,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行业管理,美妆造型等部门从事各类服装设计、服装产品策划、美妆造型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服装与服饰设计共有专业教师6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3人服装教研室,实验室管理员1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均具有硕士学位,校外专家导师3人。分别来自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本专业建设有服装设计与工艺实训中心、立体裁剪实验室、服装CAD实训中心、服装饰品设计制作与展示实训中心和特殊设备实验实训中心。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简介

培养特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服装立体裁剪、女性传统服饰文化、童装设计研发、扎蜡染设计等实践团队,并与多家服装公司签署服饰品研发基地。服装专业实验室承接品牌企业项目、大赛设计等项目展开服饰品研发工作,并与大师工作室、非遗作品展等联合举办展示活动,着力培育学生的原创设计能力,将传统工艺的研习融入到创作实践,借助新媒体宣传成果共享、弘扬中国服饰优秀传统文化。 

课程体系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服装结构设计、服装配件设计、服装材料、化妆设计艺术、民间美术、工笔人物、服装工艺、立体裁剪、中国服装史、西洋服装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与陈列、创意服装设计、传统服饰设计、男装设计、童装设计、品牌服装营销、专业考察与设计、服装CAD等。

服装专业教学注重课程理论与实践环节的学习,结课作业丰富多彩,静态和动态展示结合,例如《立体裁剪》与《创意服装设计》,使学生达到能独立完成由服装设计到成品服装的能力。不仅锻炼学生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开发学生对服装设计的创意思维,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品味。

精品课程《立体裁剪》课堂教学实操

《创意服装设计》结课动态展

教学及科研成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把设计比赛纳入到课堂教学中,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了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第十一届“元首杯”全国大学生针织休闲服装设计大赛、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等多项专业设计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并成功结题3项。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团队入围国家级1项。

近三年教研室老师成果立项纵向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项,专著6部,CSSCI1篇,全国中文核心3篇,普通论文若干,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项。

大赛颁奖典礼上T台展示模特们合影

就业情况

发展前景广阔,就业职位有服装设计师及设计助理(女装设计、童装设计、中式服装设计、男装设计等)、服装陈列设计师、面料开发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商品管理、服装跟单、服装营销、服装形象设计师、影视化妆造型师、高端私人形象设计师等。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9%以上,部分学生选择国内外读研深造,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深造。

影视剧组服饰搭配师、化妆师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1.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录取关联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专业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在进档考生中按照综合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2.美术类专业考生在体检中是色盲者将进行退档处理。

3.艺术类专业2020年仅面向山东省招生。

寄语

各位花儿与少年们,想学习如何打造具有品味的着装名片吗?想走上国际服装设计的T台吗?想让你的朋友羡慕你穿自己设计制作的美衣吗?想让你们的父母在影视剧中寻找你设计的服饰吗?等你们来山东女子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玩转时尚!时尚秀场等你们来!

上一条:舞蹈学

下一条:音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