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简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9 15:06:52

多元融汇 严谨进取 活力迸发

——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淑容

外国语学院开办外语类专业起始于1998年,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办学经验,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开办本科专业的学院之一。外国语学院目前开设英语、日语、俄语、韩语、西班牙语五个语种的六个本专科专业,并承担全院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

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倡议的政策支持下,在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外延不断扩展、内涵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外语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于个人发展而言,从求学阶段的学业提升到踏入社会之后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外语能力都成为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的必不可少的关键能力要素。

为满足社会发展对于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和莘莘学子个人发展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发挥自身优势,融汇多元教育精粹于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外多种教育资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核心、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踏实进取、不懈创新,迸发出持续的发展活力,取得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

一、夯实基础、凝练特色、融汇中外资源,专业发展持续推进

外国语学院目前开设英语、日语、俄语、商务英语四个本科专业,应用韩语、应用西班牙语两个专科专业。依据“新国标”以及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文件,结合我校办学定位以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确定了外语类专业“夯实专业基本功,打造扎实语言能力”,“与相关领域结合,培养一定专业情境下的外语应用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和综合人文素质”的三大建设主线,并采取相应措施贯彻培养思路,取得良好成效。2007年,商务英语专业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1年,英语专业被评为学校首批本科“特色专业”。日语、俄语、应用韩语、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各自确立了多所国外合作院校,定期开展教师互派、教师教学科研交流,每年派出20余名学生赴合作院校交流。教师的相互交流拓展了教育视野,使得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够广泛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应用最新的教育成果,学生交流为其国际化视野的确立、语言能力的提升,以及进一步深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更广阔的途径,专业发展也借此迈上新台阶。

二、课程建设以点带面,获得突出建设成效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依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学院确定的三大建设主线,制定学院课程建设规划,有重点、分步骤的开展课程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在山东省首批本科一流课程评选中,我院成功入选两门,《国际商务英语》和《英语阅读》分别被评为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和一流线下课程。此外,《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英语》三门应用类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口译》、《英语视听说》、《日语精读》四门专业基础与核心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英语阅读》被评为校级重点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基础俄语》、《日语阅读》等课程获评校级优质课程改革项目,学院还获评省级特色课程1门。2018年,学院建设开发的《国际商务英语》在线课程成功登陆省级及中西部联盟课程平台,20余所高校学生选课,获得良好课程评价和社会声誉。教师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外国语学院积极建设课程教学团队,先后获评国际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团队、英语语音课程团队、应用韩语教学团队、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四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教材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我校西班牙语教师编写的系列西班牙语教材被兰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采用。

三、多方投入,打造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培养和投入,形成了一支以优秀硕士、博士为主体,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5名,其中博士及博士在读人员达到24%,副教授以上人员达到34%。

教师教学能力突出,近年来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名教师获得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第三届全国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季军;1名教师获得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1名教师的微课作品获得山东赛区复赛本科日俄德法组二等奖,2名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

四、开拓思路、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教学理念更新需求和学生综合发展需求,外国语学院各专业教师积极思考教学问题,拓展思路,开展教学改革尝试。近年来,获批有关语言达标体系、英语阅读教学、混合式教学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其中,2018年获得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1项教学改革成果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另获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涉及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手段应用、校企合作等各个层面,改革成果应用于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从而推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五、一体两翼、多措并举,构建先进完备的实践条件

以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为载体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外国语学院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是外国语学院进行各类教学、实训的仿真模拟训练基地,总建筑面积约960平方米,座位500余个,设备总价值约500万元。实验中心设有现场口译实训室2间、互动语言学习中心1间、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室2间以及数字语言实验室4间。实验中心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可同时容纳500余名学生进行实训,主要功能涵盖课堂教学、同步实践、综合实训、自主学习四大方面,可承担外语听说训练、现场口译、出口业务流程操作、商务交际、电影配音和同声打字等多项实训项目,为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俄语、应用韩语及应用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满足我院学生在校内进行语言技能、商务技能训练的要求,有力促进各个语种实践教学的开展。

校外基地建设指向外语类学生目标就业行业和岗位,近年来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20余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包括政府涉外机构、各语种翻译机构、公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

六、全方位、多元育人,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积极贯彻全方位育人理念,以课堂为主渠道,辅之以第二课堂实践锻炼,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能力,开阔的视野,以及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取得较为突出的效果。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名学生获得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地区复赛一等奖,1名学生获得2018山东省・和歌山高校日语演讲大赛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山东省首届翻译大赛三等奖,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名俄语专业学生本科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团队获得全国POCIB大赛本科组团体三等奖,OCALE跨境电商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良好的继续深造出口也显示出各专业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近几年学生考研成绩优异,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知名国内高校继续深造,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学生赴国外高校读研,以及之后继续读博。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学院在过去已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了众多外语专业人才,他们中有许多人已在各自的领域迅速成长、担当栋梁。我们将总结过去、立足需求,坚持“扎实严谨,追求卓越”的精神,立足“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