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会计(中外合作办学)(中澳合作办学,中澳双大专文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11 13:10:12

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中外合作办学)(中澳合作办学,中澳双大专文凭)专业经国家教育部备案,自2006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立足“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掌握一定的国际会计准则规范和专业基础知识,熟练处理会计业务,注重会计专业知识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熟练应用英语,具有一定的新技术应用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该专业由中、澳双方选拔的优秀教师联合执教。澳方每学期派教师来我校授课;我校教师亦每年参加启思蒙组织的专业及语言培训。截至目前该专业已有94.44%的教师参加培训,其中50%获得澳大利亚教师资格证书。此外,学校常年聘请经验丰富的外籍教师讲授合作班的英语口语。当前,学院已经培育了一支结构合理、英语水平高、知识结构完善、专业扎实的“双语教师队伍”。

培养特色

该专业引进启思蒙学院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体系;采用TAFE教学管理模式,执行中澳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由中外教师联合执教、小班授课,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和要求,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并经考试合格,可以获得两校毕业证书(山东女子学院学院毕业证书和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毕业证书)。学生就读期间所获学分可获得澳大利亚合作高校学分互认。

课程体系

澳方主干课程:信息交流(Communications)、计算机软件应用(Computer Applications)、会计基础 (Accounting Basics)、准备财务报表(Prepare Financial Reports)、会计电算化操作及报表核算(Set Up and Operate A Computerized Accounting System and Complete Business Activity and Installment Activity Statement)、执行内部控制程序 (Implement and Maintain Internal Control Procedures)、准备财务预测(Prepare Financial Forecasts and Projections)、开发和使用比较复杂的电子制表软件(Develop and use Complex Spreadsheets)、澳大利亚金融系统(Facilitate Customer Awareness of Australian Financial Systems)、准备财务报告(Prepare Financial Statements)、编写部门完整的财务报告(Prepare Financial Reports for a Reporting Entity)、运营预算(Prepare Operational Budgets)、退税准备(Prepare Tax Documentation for Individuals)、提供管理会计信息(Provide Management Accounting Information)、预算处理 (Manage Budgets and Forecasts)、提供财务决策信息(Provide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erformance Information)、会计信息系统(Establish and Maintain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公司管理(Show Leadership in the Workplace)。

中方主干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税法、会计电算化、成本会计、审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

教学及科研成果

 沉浸式教学  该专业秉持“因材施教、以人为本、开放创新”的教学理念,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实行互动式的小班授课,强调个性化管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提升语言水平  进校后,对学生进行雅思强化培训,确保学生英语水平适应全英语或双语教学环境。

引进优质资源  对接澳方的TEAF体系,引进澳方优质会计课程模块Certificate Ⅳ和Diploma of Accounting,以及原版教材。

教科研成果 

近年来,该专业教师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2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厅局级奖励7项;发表专业论文90篇,其中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及EI等检索论文36篇。主持、参与省级教改3项,校级教改3项,参与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8部。

就业情况

近三年,该合作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5.95%。根据历年的毕业生跟踪回访调查统计,近三年用人单位对该专业毕业生的满意率平均为99.24%

寄语

会计作为国际商业通用语言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作为我省较早开展会计专业中外合作的教育项目之一,在这里,你可以足不出户,近距离地接触澳洲最大型政府公立学院之一——启思蒙学院先进的TEAF学习理念,教学体系、优质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享受国际认可的海外课程,感受外教课中的不同文化和教育体验,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为迈入心意的职业领域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我们9月约定在山东女子学院相见,不见不散!

上一条:新闻采编与制作(校企合作)

下一条:老年服务与管理(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