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市场营销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0 09:47:39

专业介绍及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营销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市场营销方法、沟通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特别是能够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连锁业快速发展以及新媒体环境下熟练掌握并运用品牌营销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过程中,注重树立先进的管理思想。课程设置与教学过程中强调系统掌握管理学专业知识,尤其是专业的市场营销管理知识,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其次,课程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训、实验、模拟演练等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的市场营销技能。

师资力量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在教书育人方面,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各种表彰与奖励。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学》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

与省外院校交流

培养特色

市场营销校级特色专业作为支撑,以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场营销学省级一流课程及省级教学团队为核心,以“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为轴线,以“课堂教学→企业俱乐部→订单班→顶岗实习→就业”五步走战略为统领,以“X+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为载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获得了教育专家与用人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与百胜集团校企合作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广告学、连锁企业运营管理、品牌学、运筹学。

《市场营销学》是省级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核心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高水平女性管理者的营销意识与营销能力,是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经济管理学科的平台课程,全校每年有2000人左右学习该课程。

课程内容包括传统营销知识和营销前沿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验证营销方案,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思考,科学决策,大胆质疑等精神品质。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被大众日报报道,被评为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并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其中1项是省级重点项目,结项鉴定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学院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其中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多名专业教师获得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张可成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

科研成果:专业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机构收录的8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4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社科2项,省部级72项,其他各类厅、局级项目18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项30余项;其中学院智库成果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被列为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推广工作。学院多次获评“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多名教师获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北大山人才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学校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山东女子学院连锁经营管理学院和中国连锁经营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就业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研发、服务、销售、咨询等工作,亦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及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是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不可缺少的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优秀人才在历年人才交流会上都最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

连锁企业储备管理干部订单班签约仪式

寄语

市场营销学自真正引入我国后,随着社会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应用领域也从赢利组织扩展到非赢利组织,从国内营销扩展到国际营销,日益受到重视。

市场营销专业是一个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兼备科学性与艺术性。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使得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就长盘踞人才需求榜前列。强劲的社会需求也使得该专业成为历年来众多有志于商务活动考生的首选专业。

年轻的同学们,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快快加入我们吧!

上一条:人工智能(校企合作)

下一条:审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