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审计学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9 10:56:42

专业介绍及定位

审计学专业立足“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数据式审计技术、辩证思维能力和审计洞察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该专业师资队伍中现有校级“北大山”优秀青年人才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比例为36.4%,具有讲师职称的比例为54.5%,具有“双师”资格的教师占45.4%。审计学专业不断强化师资队伍的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注重内涵、教研相长”的优秀教师团队。

培养特色

该专业立足于区域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审计人才的需求,树立了“立德树人、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与审计知识的交叉融合,购置了21个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将大数据审计、联网审计等前沿内容纳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式审计思维和大数据审计能力;融合使用以“学习志趣”为导向的“探究式、支架式、项目式”教学方法,实施了“五位一体、能力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

课程体系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企业财务审计、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智能财务共享等。其中,该专业建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特色、重点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教学及科研成果

该专业注重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将审计学科前沿发展融入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近年来,该专业教师支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2项,其中,《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审计学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为省级重点教改立项项目,承担校级教改立项3项;教学成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在科研方面,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13项,横向课题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43篇。

该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近年来,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财会专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赛,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省级奖励16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

 

寄语

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审计行业的精英人士,请加入山东女子学院审计学专业!在这里,你会和经验丰富、专业扎实的老师们一起在审计学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能在现代化的数据式审计实验室体会到智能化审计的精妙之法,能获得去国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宝贵机会,你能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在生活中感悟美好,在学习中收获友情。努力在当下,只为拥抱未来的希望,九月桂花香时,让我们相约在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

上一条:市场营销

下一条:旅游管理类(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