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1 14:01:46

培养目标明确,紧跟市场需求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是以影像制作和新媒体运营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文化宣传、推广、营销、策划能力,培养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创意策划、宣传推广、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人才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文案撰写、宣传片拍摄、项目策划及运营的基本技能,培养目标明确,并且深度融入市场,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人陪方案。

课程设置科学,倡导大课堂教突出人才培养的实践特色

课程设置涉及文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基础课程重在培养学生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广博的知识结构。专业必修课开设了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类、文化策划与传播类、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类、文化创意创新类及影像技术类等课程,重点培养学生文化创意策划、宣传推广的专业实践能力。

专业选修课程开设了影视产业经营与管理、出版产业经营与管理两个选修模块。其中影视产业经营与管理模块方向,立足于影视文化领域,培养学生影视策划与宣传、影视产业的运营等专业综合能力;出版产业经营与管理模块方向立足于图书创作领域,培养学生出版产业的运营能力及专业综合素养能力。

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内容丰富;课程教学形成课堂教学、工作室教学和实习基地实训教学相结合的大课堂教育观,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安徽宏村的实践调研活动

在上海调研文化产业课题

在独立书店“想书坊”上创意写作课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程作品拍摄

15、16级影视产业实务课程作品首映式及作品海报

更多课程实践教学的相关情况,在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办学生负责运营的公众号“SDWU文产青年说”里有详细介绍。

教学及科研成果

学院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积极搭建科研平台,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孔子基金会“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平台。近年来专业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省规划办、教育厅、文化厅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并获第五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奖、第六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论文评选奖、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艺理论和评论奖、中国高校影视协会第十二届“学会奖”三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在系统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的训练之下成果颇丰,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 2019年获国家级奖项2项;积极参加省级以上竞赛(多媒体大赛、广告创意大赛、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等)并多次获奖,2019-2020年获省级奖项16项。

多项大学生学术课题立项

学生作品《光影与“她”》获山东省“新媒体大赛”一等奖

《光影与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课程作业

《重命名》获第十三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影视策划课程作业

以上获奖均为文化创意策划学课程作业

齐鲁晚报文娱中心副主任倪自放作专题讲座

师资构成合理,一线经验丰富

师资队伍里有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的获得者,也有知名作家叶萱(陈亮),作品改编电视剧《纸婚》在央视八套首播,学院还从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等单位聘请优秀行业导师作为兼职教师,开展学术讲座、课程教学,这样既能丰富专业的实践教学方式,又能使我们接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开辟行业就业新思路。

专业学科带头人、院长李百晓获“飞天奖”、山东省“泰山文奖”

专业老师陈亮(作家叶萱)给学生上创意课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田凤仙开展专题讲座

电影《大火种》编剧李超教授指导影视策划

齐鲁晚报文娱中心副主任倪自放作专题讲座

考研就业情况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未来发展,有这样几种情况:

1、选择继续深造,走上考研这条路,2019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录取率(考研)列学校第一名,比例达到了23.26%。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考研情况:

2013级黄明琦考入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

2013级王隽玮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攻读研究生

2016级文产朱清哲考入福建师大戏剧影视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2016级文产柳怡玮考入烟台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攻读研究生

2016级文产李子叶考入福建师大戏剧影视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2、因为课程设置丰富,育人特色鲜明,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优异,就业情况较好。以下是部分同学就职情况:

2010级唐颖颖任山东新世纪电影城赛博店店长

2013级李腾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山东女子学院任职

2013级王子露考取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山东女子学院任职

学姐在山东省首家作家书店实习后被聘用为店长

张济凡(2014级)考取选调生现任职于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只要你身心健康、足够热爱生活,对新鲜事物保有好奇心,有一定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并对中外文化和社会热点感兴趣,同时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欢迎加入文化产业管理的大家庭,学姐师哥在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你来!

具体要求可以查询学校招生网站http://zsxx.sdwu.edu.cn/

寄语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有着其他专业无法媲美的独到之处,它所能带给你的,不只是知识与技能,更是思维与眼界。作为一名“文产人”,我想要告诉你们的是,希望你来到这里,找到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坚持,没有什么比坚持自己的热爱更加美好。

上一条:应用心理学

下一条: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