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应用心理学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1 15:03:26

专业介绍及定位

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就业领域最广的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基本研究方法,掌握初步的应用心理技能,能够在教育机构、行政管理、医疗保健、公安司法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与治疗、行政管理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以儿童心理咨询、女性与家庭心理、人力资源管理为专业特色,通过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理论知识,通过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儿童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应用课程的学习和深入的实习实训,培养学生较强的心理咨询和教学技能。校内建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放松与治疗室、儿童行为观察室等。2017年该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并于2018年获批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立项,专业发展受到山东省的高度重视。


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省本科教改项目立项、成功获批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


师资力量

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构成的年龄与专业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还拥有一批高水平、在省内外心理界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型教师:教研室陈晓燕主任兼任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广播电视台特聘心理专家、山东省心理卫协学会理事,担任国家心理咨询师、员工援助师等职业资格考评及辅导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总工会心理教育培训专家,为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培训、EAP培训等授课指导。我校还聘请校外学者、行业专家为特聘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校地联合双导师制”,为学生适应社会与行业需求、保障实习与就业需要保驾护航,促进了我校应用心理专业的高水平发展。校外实训基地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咨询培训机构、社区、医疗、企业等30余处,能够很好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及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教育学院与山东一泓健康研究中心建立实习就业双基地合作关系


应用心理学专业陈晓燕老师担任《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培训专家


教育学院箱庭实验室

培养特色

应用心理学专业实行“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应用能力,为学生设计了40余门种类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性课程,并建设了基础心理实验室、心理放松与治疗室、生理心理实验室、儿童行为观察室等多处校内实习基地,还提供给学生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咨询培训机构、监狱、社区、医疗及养老机构、企业等30余处校外实习基地。特别突出儿童心理咨询、女性与家庭心理、人力资源管理三个领域的实践能力培养。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及常用软件、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这些课程既有理论型课程,也有应用型课程。前者如普通心理学,讲授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心理发生发展的过程、心理与行为的调节与控制、心理特性等内容。后者如咨询心理学,内容包括咨询心理技能概述、个体咨询基本技能训练、家庭系统排列、团体心理咨询活动训练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实习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学生为本,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扎实、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教学设置突出特色,设立了三个特色方向的专业课程,强调每门课程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学生在各类专业活动与比赛中屡创佳绩,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二等奖等。2017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咨询心理学课程被推荐为山东省在线重点建设课程,应用心理学实验室被批准为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科研成果:应用心理学专业注重产学研结合,师生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已完成山东省社科普及与应用重点资助项目,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20余篇论文;举办了山东省行为学会2018年专业学术会议;在研项目有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


就业情况

应用心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及社会需求良好,毕业生可在学校、机关、社区、医疗卫生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技术研发等工作。目前,学生的就业态势良好,一个毕业生拥有多个就业岗位可选。学生的考研优势明显,先后有学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读研深造。

通过对本专业学生就业数据的抽样分析,得到学生就业图表如下。

同时,应用心理学学生的考研优势明显,每年都有同学考取国内著名院校的研究生,如孙晓莹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沈晓薇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向光璨考取西南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董畅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生,卢军丽以第一名的佳绩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生。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院校均有本专业优秀学子读研深造。

孙晓莹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山东女子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要求选报的同学品德优良,踏实上进,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由于应用心理学科专业的跨学科性,本专业对学生选择的副科没有要求,热爱并有志于从事心理学工作的同学都可报考。

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心理学是关于幸福的科学,在教育领域、医疗领域、企业发展领域、社会工作领域、政府管理领域都需要心理学的人才,去帮助他们所服务的对象获得更好的发展,实现社会的稳定和个人的幸福。如果你有志于在这个领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欢迎报考山东女子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在这里你在收获自己人生的幸福的同时,也会通过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给别人、给社会带去幸福和安宁。

上一条:财务管理

下一条:文化产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