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14:59:46

文化传播学院成立于2012年7月,现有广播电视学(本科)、文化产业管理(本科)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科)3个专业,目前在校生532人。

学院重视教学团队建设,聘请山东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担任院长。同时,学院还聘请优秀节目制作人、电视节目编导、高级编辑等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在科研方面,学院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中韩文化产业研究所、非物质文化研究与保护中心、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女性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机构,以科研促教学,提升了办学质量。

学院重视校内实验室建设,建有文化传播学院实验中心,下设三个机房,分别是苹果非线编实验室、新闻演播实验室、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配备了高清数字摄像机、专业单反数码相机、高清数字切换台、苹果编辑机、专业演播系统等设备,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此外,我院在校报、图书馆报、校广播站和宣传部学生记者团建立校内实践基地,学生们在新媒体的运用和实践方面成果显著。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文化传播学院秉承“博文约礼、笃志敏行”的院训,根据文化传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确定人才培养原则,打通新闻传播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界限,夯实人文素养基础,加大实践实验教学力度,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凝炼“应用型、通融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现有的两个本科专业都属于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广播电视学专业立足于全媒体人才培养。培养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立足于文化创意与推广人才的培养,培养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与推广、经纪、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院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组织学生参加考研小组、英语学习小组、中韩文化兴趣小组,并以专业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成立了影视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新闻工作室、叶萱工作室、木兰花开广播工作室等,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信息技术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