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15:39:08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说专业

我重点介绍一下经济管理学院的四个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是省级特色专业、校级优势特色专业,也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级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现正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定位为“连锁经营企业运营管理人才培养”。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培养学生基本的企业管理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连锁经营模式下的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和创业能力。专业的科研工作则围绕连锁经营模式下企业运营管理各方面各环节的问题进行,以科研促进教学。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教学体系

理论教学体系由“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四大模块部分组成,在完成对学生基础学科知识结构构建和基本能力素质培养的同时,面向盈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尤其是连锁经营领域的需求,完成对学生职业能力和岗位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依托校内经济管理综合实训实验中心与校外并行一体化实训基地,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过程和企业工作过程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专业特色与创新

工商管理专业现为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校级重点学科的依托专业之一,其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教研室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专业发展特色体现在培养目标特色和培养过程特色两个方面。

(一)培养目标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尤其掌握专业的连锁经营企业运营管理知识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同国内其他工商管理专业相比,该培养方向使学生在厚管理基础的平台之上,拥有更强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国内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相比,与他们立足于零售业单个门店的业务型人才培养的不同,更注重培养掌握连锁经营理念、模式架构、核心技术和企业文化的应用性管理人才;既避免了一般工商管理专业的空洞性,又避免了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狭隘性,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将会对企业、行业发展具有实际意义。

(二)培养过程特色

在人才培养过程上,主要通过连锁经营企业全程参与,实现学校“招生→教学→实习→就业”与企业“招聘→培训→上岗”并行一体化培养,最终体现为采取“3+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以促进学生“理论学习、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其中,“3”是指学生在校内学习3年,进行通识课和专业平台课的学习,期间,按照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原则,由学校与连锁经营企业组建“储备干部订单班”;“1”是指学生在连锁经营企业进行校外顶岗实习1年,“①”是指学生毕业后至少在该连锁企业工作1年,作为条件,企业为学生提供最后1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并在订单班前缴纳。订单班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课程设置和授课。到目前为止,已与15家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连锁经营企业签约合作,签署了联合举办储备店长班协议进行试点,协议规定,该班学生毕业后,企业全部录用,并自动转为企业储备干部,企业承诺为这些学生提供良好的晋升渠道,保证1年内80%-90%毕业生晋升到管理岗位。

四、实习就业

尝试实施“3+1+①”教学模式,校企共建“储备管理干部订单班”,前3年在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第4年在连锁企业顶岗实习,企业为学生支付1年学费,学生承诺毕业后至少在该连锁企业工作1年。该模式确保了学生实习和就业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强化了学生的岗位技能和就业能力,受到学生和企业的认可和好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尤其适合在各类连锁经营企业从事运营管理工作,亦可在其他公司企业集团(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服务、销售、咨询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为我校第二批升本专业之一,于2011年首次招生。同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特色专业,通过对社会人才需求现状的调查分析,并结合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经济、管理各学科交叉渗透,相互支持,完善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贸易业务尤其是跨国采购的开拓与处理能力,专业建设围绕这一特色进行重点打造。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状况,熟悉国际贸易惯例、主要国家经济贸易政策,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能熟练运用各类商务软件,在相关部门从事对外贸易、涉外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教学体系

理论教学体系充分考虑行业要求的同时,结合女院的具体特色,重点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与知识,能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进行外语商务沟通与谈判、国际贸易单证制作与审核、跨国采购业务处理等实际业务的应用型国际经贸人才。实践教学体系依托校内经济管理综合实训实验中心与校外并行一体化实训基地,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过程和企业工作过程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建设中逐步形成了跨国采购的专业特色。2010年,经济管理学院确立了建设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的战略目标。同时近些年,跨国连锁经营模式成为主导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模式,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契机。围绕我院的战略目标,结合本专业特点,我们进行了基于立体化、一站式连锁经营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确定了发展跨国采购方向的特色专业发展道路,培养熟悉国际规则与政策、精通国际业务操作的优秀女性国际买手。围绕该定位,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以国际经贸政策与理论模块为基础、以进出口技能模块教学为依托、以跨国采购模块教学为核心,以培养应用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高素质跨国采购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当前中国国际贸易领域中,跨国采购业务量大幅上涨,而此领域人才困乏。我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国采购特色发展的确立符合我国人才需求趋势。与我省乃至全国同类专业相比,特色突出。

四、实习就业

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开拓能确保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双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实习实训条件保障。加强与跨国连锁经营企业合作,争取横向课题,达到产、学、研全面合作,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主要在外贸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相关工作,也有在连锁经营企业、三资企业、跨国公司等企业,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经营管理、服务、销售、咨询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2012年9月招收本科生,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现正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教学体系

理论教学体系由“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四大模块部分组成,在完成对学生基础学科知识结构构建和基本能力素质培养的同时,面向盈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尤其是连锁经营领域的需求,完成对学生职业能力和岗位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依托校内经济管理综合实训实验中心与校外并行一体化实训基地,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过程和企业工作过程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专业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校级重点学科的依托专业之一,其教师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重要力量。专业特色建设坚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特色建设要求,体现在培养目标特色和培养过程特色两个方面。

(一)培养目标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机制和发展规律,尤其是了解连锁经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特点、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过程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作为山东省“立体化打包式”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在人才培养过程上,主要通过连锁经营企业全程参与,实现学校“招生→教学→实习→就业”与企业“招聘→培训→上岗”并行一体化培养,最终体现为采取“3+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以促进学生“理论学习、实习与就业一体化”。

四、就业去向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本专业毕业生尤其适合在各类连锁经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亦可在其他公司企业集团(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尤其是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服务、销售、咨询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从2013年9月招收本科生,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现正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与沟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教学体系

理论教学体系由“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四大模块部分组成,在完成对学生基础学科知识结构构建和基本能力素质培养的同时,面向盈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尤其是市场营销领域的需求,完成对学生职业能力和岗位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依托校内经济管理综合实训实验中心与校外并行一体化实训基地,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过程和企业工作过程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专业特色

(一)培养目标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与沟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特别是能够适应在新媒体环境中从事品牌营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过程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作为山东省“立体化打包式”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在人才培养过程上,主要通过连锁经营企业全程参与,实现学校“招生→教学→实习→就业”与企业“招聘→培训→上岗”并行一体化培养,最终体现为采取“3+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以促进学生“理论学习、实习与就业一体化”。

四、实习就业

尝试实施“3+1+①”教学模式,该模式确保了学生实习和就业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强化了学生的岗位技能和就业能力,受到学生和企业的认可和好评。市场营销专业迄今为止尚没有毕业生,从其他学校情况来看,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尤其适合在各类连锁经营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亦可在其他公司企业集团(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国家和省市各级市场营销及其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市场营销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销售、咨询工作。

上一条:社会与法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