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省级教学团队 >> 正文

音乐学院省级教学团队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4 16:24:25

该团队主项研究方向是音乐学、舞蹈学实践教学体系,隶属于音乐学院,涵盖教授、副教授、讲师不同的职称结构,年龄覆盖中青年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机构合理科学。

该团队的建设目标是综合类院校音乐学、舞蹈学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应用型本科院校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有较高要求,尤其是音乐学和舞蹈学专业,需要更加擅长舞台表演等艺术实践。基于此培养目标,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专业、舞蹈学专业不断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构建了“讲台、舞台、赛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三台三促”实践教学模式。在此模式上继续深化研究,继续推广教学改革成果。

该专业以“三台三促”教学模式为实践教学突破口,制定了一专+多能,平台+模块的跨学科、融合式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创新课程特色体系,结合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活动的特点,充分发挥“讲台、舞台、赛台”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不同作用,特别重视专业比赛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通过比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加强专业实习、创新实践等环节;创新师生评价机制,完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及订单式联合培养等。确立了目标导向育人、表教融合育人、校企协同育人、爱心实践育人的四大育人理念。

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舞台表演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2013年获文化部第十届文化艺术节群星奖;2014年2018年分别获第七届、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2017年《女子院校音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2018年《女性音乐学》专业被评为“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2018年学校获批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吕剧”;2018年《吕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历/学位

职称

从事专业

研究方向

成员分工

1

宋小霞

本科/学士

教授

音乐学

声乐演唱、舞台表演

该项目的推广工作

2

刘晓飞

研究生/硕士

副教授

音乐学

钢琴教学

负责该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

3

马淑卿

研究生/硕士

副教授

音乐学

声乐演唱、合唱指挥

负责该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

4

王婷婷

研究生/硕士

讲师

音乐学

西方音乐史

负责学生实践活动的组织、具体实施、考核等工作

5

刘禹彤

研究生/博士

讲师

音乐学

小提琴演奏

负责学生实践活动的组织、具体实施、考核等工作

6

李金叡

研究生/硕士

讲师

音乐学

声乐教学

资料搜集及整理

7

朱济光

研究生/硕士

讲师

舞蹈学

舞蹈创编

资料搜集及整理

8

于 佳

研究生/硕士

讲师

舞蹈学

剧目排练

调研及收集数据

9

田巍巍

研究生/硕士

讲师

舞蹈学

现代舞

调研及收集数据

上一条:《国际商务英语》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