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新闻采编与制作(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15 13:15:53

想创作专业视频?想创作影视特效?想从事新闻行业?那学本专业就对了。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摄像、后期、码文统统学会!什么,你想学更高大上的内容?那你又找对了!

新闻采访、新闻评论、制作视频、图像处理、新媒体运营……学完之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找不到工作了!

新闻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白岩松、康辉、朱广权这可都是大佬级别的前辈啊

So,学此专业,你离自己的偶像又进了一步!

专业介绍与定位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为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开设的校企合作专科专业。专业立足新闻传播学科,致力于培养能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新闻采写编评、摄影、摄像、排版、音视频编辑、新媒体采编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新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能够在报社、广播电视媒体、杂志社、影视传媒公司、新媒体机构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视觉传播、新媒体设计、VR设计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适应当下传媒环境的新闻传播人才。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质企业资源库首批入库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较丰富的产教融合经验。

师资力量

我们有文质彬彬男老师,才貌双全女老师为你授课,你还不心动吗?

本专业教师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还有从各大媒体中来的部分专兼职大咖级老师,他们不仅可以给你理论知识,还可以带给你丰富的行业经验~

课程设置:

这么有趣的专业,有哪些课程呢?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包括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实用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后期编辑、数字排版技术、媒介传播基础、社会化媒体运营、新媒体广告、VR媒体仿真制作。

培养特色:

实践教学:

这么说吧,看到这里,你离技术流就不远了。学院提供专业演播室、苹果机房、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广播站、记者站等实践平台,更有高清摄像机、单反、航拍器等设备供你实践。不但如此,专业还和多家媒体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践合作关系,展各项课内课外实践活动~从此你将开始走向人生巅峰。

视觉传播实验室

组织老师参观企业实训基地

合作企业实训中心一角

带领学生进行抖音短视频拍摄

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校企合作学生签订就业协议

与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与齐鲁融媒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老师实践经验丰富,将媒体的工作流程引入教学环节,通过小组作业,引导学生树立团结协作、知行合一、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台儿庄新闻调查,古城喊你来拍视频、做调查、做记者了!学院通过实地调查,带同学们体验新闻真实性,提高新闻素养。另外,古城景色也不错呦。

微电影、广告、纪录片拍摄,导演、编剧、摄像、演员任你选,只要你脑洞够大,获奖有无数可能。通过不同类型的视拍摄练习,提高专业技能。

学生通过定格拍摄方式创作的动画短片

课程体系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包括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实用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后期编辑、数字排版技术、媒介传播基础、社会化媒体运营、新媒体广告、VR媒体仿真制作。

专业老师实践经验丰富,将媒体的工作流程引入教学环节,通过小组作业,引导学生树立团结协作、知行合一、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新闻调查》课程走进台儿庄古城

《影视后期编辑》课程进行微电影创作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专业老师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厅级、协会奖项10余项。

教师注重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行课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作品产出的多维价值转化。只要你想,专业老师带你拿奖拿到手软!2017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团谱杯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中共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9项;2020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在第七届新媒体创意大赛《育婴师》获得融媒体人物专访APP类二等奖。

科研成果:学院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搭建了科研平台,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孔子基金会“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平台。近年来专业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省规划办、教育厅、文化厅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就业情况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与双元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在大一就引入企业授课环节,并在大三组织集中实习,实现100%就业!!

同时,专业还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可能,努力向学生传递就业信息,整合就业资源,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融媒有限公司等媒体公司深度合作,进行实习生的输送与培养。2015级毕业生胡依林同学通过自己努力成功应聘山东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汽车生活》栏目,并在一个月时间内升为责任编辑;2015级毕业生刘英伟同学通过自己努力考入大众报业集团,先后在学习强国发表作品30余篇,作品多次被公安部、省政府、省人民检察院、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大数据局采用。

专业技能大赛:老师喊你参加比赛了!

专业老师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互联网+”大赛等高校赛事活动,激发学生热情,提高学生技能,提升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往日赛绩:

1. 2017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团谱杯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中共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9项。

2.2020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作品《育婴师》在第七届新媒体创意大赛获得融媒体人物专访APP类二等奖。

3.2020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在第十三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荣获3项优秀纪录片奖。

4.2020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作品《夏日纪事》在2020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

……

还有很多获奖记录,太多了以至于小编不想整理了。总之一句话,优秀!!!

学校工作室:嗨,同学,工作室已向你伸出橄榄枝。

学院目前有影视工作室、漫行工作室、叶萱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木兰花开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室、新闻工作室、音缶考拉试验厂工作室、新媒体运营分析工作室等9个工作室,每一个工作室都会锻炼你的专业技能,提高你的专业素养。

新闻工作室为常春藤小学记者团做摄影培训

漫行工作室进行《木兰花开文传之声》节目摄制

就业:100%就业!100%就业!100%就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在大一就引入企业授课环节,并在大三组织集中实习,实现100%就业!!

同时,专业还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可能,努力向学生传递就业信息,整合就业资源,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融媒有限公司等媒体公司深度合作,进行实习生的输送与培养,好好表现,你的未来不是梦~

学生在腾讯微视进行项目实习

学这个专业就对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找不到工作了!

你还在等什么?快来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专业开启新的篇章吧~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只要你身心健康、热爱生活,有一定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欢迎加入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具体要求可以查询学校招生网站 http://zsxx.sdwu.edu.cn/

寄语

新闻媒体人是什么?他是党和国家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是时事新闻的记录者,是社会改革与发展的推动者,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他有专业素养,有实践技巧,有职业操守,更有博爱情怀。而我们的专业,正在为培养这样的媒体人而不断努力着。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努力的我期待未来的你。山东女子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视觉传播方向)欢迎你们的到来!

上一条:关务与外贸服务(校企合作)

下一条:会计(中外合作办学)(中澳合作办学,中澳双大专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