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方向)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22 21:37:36

【专业介绍】

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方向)专业是山东女子学院和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本科专业,由旅游学院与山东华仁教育有限公司合作办学。

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是山东省市场化运营较早、规模较大的国有文化产业投资运营企业,下辖文化产业投资、电影院线、户外广告传媒、文化艺术品与资产收益权产品交易、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等五大业务发展平台,并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管理、运作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

山东华仁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由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华仁教育作为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专注于高校教育服务领域的企业,致力于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和教育的支撑作用,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培养满足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

【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酒店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掌握现代酒店管理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具备酒店运营管理能力、文案视频策划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收益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教师参加酒店管理与数字化专业建设研讨班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校内专业教师与企业方兼职教师共同组成。专业教师队伍中50%以上拥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40%,并有两门教师博士在读。专任教师中二位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比为25%。从双师结构来看,有双师证的教师3人,比例为37.5%,有行业实习或从业经历的教师3人,比例为37.5%。专业教师学缘结构多样化、专业教学水平高。

企业兼职教师由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及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等的领军人物构成,包含文化旅游类20余名、智慧旅游类40余名、文化创意类30余名、文化传媒类20余名、市场营销与新媒体类70余名,为专业学生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张明,副教授,现任旅游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旅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讲授酒店政策法规、旅游经济学等课程。主编、参编书籍2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院级课题1项。

刘文彬,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旅游策划、旅游企业管理。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统计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项目等课题。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山东省职业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裁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智下乡、送教入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团队主讲教师。

刘妍,副教授,浙江大学访问学者,高级调酒师。研究方向为酒店管理、葡萄酒。主讲《酒店管理概论》、《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战略管理》、《调酒》等课程;曾获“校级教学能手”称号。主持省部级课题、厅局级等各类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罗玉洁,旅游学院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态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目前研究方向为生态安全评价、低碳旅游等,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2篇。作为指导教师,曾连续3年指导学生获评山东女子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魏越,讲师,高级茶艺师、评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来西亚泰莱大学酒店与旅游专业博士在读。主讲课程有: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心理学、茶艺。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薛美花,讲师,山东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在读,南开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旅游企业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主讲课程有酒店运营管理、服务运营管理等,主持参与多项厅局级课题,在ISTP上发表论文多篇。

侯孟含,讲师,博士学位,毕业于韩国湖南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精通韩国语,主要研究方向为酒店营销、酒店企业管理。发表论文并被KCI收录论文若干篇。2017-2018年曾2次受邀参加韩国观光产业学会。

培养特色

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方向)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专业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发展为动力,以团队建设为关键,把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青岛海天酒店进行专业综合实习

本专业学生参观济南鲁能希尔顿酒店

本专业学生参加每周志愿一小时活动

本专业学生张美华在南京威斯汀酒店实习获得明星实习生荣誉称号

本专业学生参加姚基金慈善夜跑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酒店数字化运营管理、酒店情景英语、前厅运行与PMS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礼仪、酒店市场营销与策划、酒店新媒体制作、酒店数字化客户管理、酒店督导实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务。

教学成果

自2018年,本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和科研立项活动中均获得了佳绩。

学生

获奖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年月

董晓月

“旅农向阳”志愿服务队项目

第一届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省级银奖

2019年10月

董晓月

“旅农向阳”社会实践团:

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省级

2020年4月

董晓月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

省级三等奖

2020年10月

赵佳洁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20年数字媒体创意大赛

省级三等奖

2020年11月

吴佩佩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20年数字媒体创意大赛

省级三等奖

2020年11月

杨雪亚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省级二等奖

2019年10月

杨雪亚

第十二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国家三等奖

2019年7月

吴佩佩

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项目立项

国家级

2019年9月

周佳慧

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项目立项

国家级

2019年9月

陈雯霞

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项目立项

国家级

2019年9月

吕雪美

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项目立项

国家级

2019年9月

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在班委同学带领下,形成了“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优良班风,取得了一个个好成绩,获得多种荣誉,是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获2020年校级“优良学风班”称号,2019-2020年先进党支部,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

科研成果

三年来,本专业教师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CSSCI、EI、ISTP发表收录论文10余篇;完成或在研的省厅局级以上课题11项,其中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1项。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在酒店业、旅游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后可以选择在国内外各大高星级酒店、连锁酒店管理公司、中高端民宿、中高端康养机构、酒店运营管理公司等旅游大住宿类企业就业发展。

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及上下游企业构建“企业库”,拥有300余家中高端连锁酒店,例如高端酒店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临沂鲁商铂尔曼大酒店、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等,2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山东商报、鲁网、速豹新闻网等3家省级媒体,按照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安排就业,优秀学生毕业后可优先被集团旗下拥有国资背景的酒店、景区、旅行社等企业录用。

优秀学生代表

杨雪亚 中共预备党员 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

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大学生记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学习标兵”,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19年7月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9年10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20年10月8日获得首届泉城奖学金。

上一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

下一条:旅游管理(春季高考,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