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旅游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22 21:00:03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2019年获批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第一批建设点,是继2009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推荐为省优势特色专业以来,全省对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多年发展建设的再次肯定。旅游管理专业所在的旅游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旅游教育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文旅产学研促进基地。

确立了“基本理论+专业技能+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社会性别意识,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

截止2020年12月,共有专业教师18人,硕士生导师1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博士化率61.11%,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缘结构齐全、科学保障学生全面培养;拥有“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省级教学团队(旅游管理教学团队);拥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1人,济南市旅游智库专家2人,山东省旅游扶贫专家1人。

三:培养特色

实行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以人才培养为主轴,健全政府、学校、企业、行业联动平台和联动机制,实现生产、教学、创新研发、应用服务多项功能;注重文明素养、知行能力培养,坚持能力导向、知行并重的教育理念,建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实践教学,培养与行业需求相契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从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方向入手,开设相关课程满足行业需求。

图1 学生参加专业研学旅行


四:课程体系

具有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英语、旅游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智慧旅行社信息管理、旅游新媒体营销、旅游短视频制作等核心课程。打造了依托省级一流专业(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研究基地(文化旅游研究)、省级实训中心(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实验室训中心),以旅游学课程为基础,集摄影、调酒、茶艺、插花、礼仪、创业于一体的“强基础、重实践、高能力”的旅游学特色课程体系。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目前拥有先进且完善的“旅游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下设15个实验(训)室,其中智慧旅游实验平台、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实训室、三维立体导游实训室等均属省内一流。优质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0余处,主要包括国内知名OTA企业、高星级酒店和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等,如“世界建筑奇迹”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北京索菲特大酒店、携程旅行网等全球知名企业;重视学生实践锻炼,在导游服务大赛、饭店技能大赛、茶艺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本专业学生崭露头角,荣获一、二、三等奖。

图2 专业实习基地


图3 2018级优秀实习生代表

图2 学生参加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旅游服务大赛

2015年以来,本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科研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项;发表SCI、EI、CSSCI、CSCD、中文核心等高水平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

六:就业情况

优质就业率达95%以上,上线升研率达70%,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政府部门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如北京公务员、河北选调生、黄山武装部文员、中国农业银行经理、博物馆馆员、人民教师等。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旅游行业从业者代表,如在线旅游公司经理、国际领队、国际邮轮乘务员、全国万名旅游英才“金牌导游”、省金牌导游、旅游大数据分析师、市场调研专员、研学导师、新媒体运营专员、旅游定制师、旅游体验分析师等佼佼者,收获无数好评。

七:学生风采

马紫薇:马邑博物馆工作,省金牌导游、在职研究生

曾任副班长、梅花桩武术协会会长,作为中国旅游志愿者,在宽厚里等地多次提供志愿者服务。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优秀奖,获优秀学生3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级二等奖学金6次,另获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成长感悟:“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成长就是会不断地经历新的事物。有时候会欣喜万分,有时候会懊恼不已,有时候会痛苦沮丧。这些都是正常的,慢慢来,走好自己这一路。

张淞淇:北京公务员

曾任班团支书,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2次。

成长感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力争做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李羿哲:泰国格勒大学MBA硕士、高级茶艺师

曾任学习部部长、权益部副部长,荣获校级及院级优秀部长、校级二/三等奖学金、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会展行业创意设计竞赛校级一等奖。

成长感悟:就是因为有一个个的小目标,我才可以不断的完善自己,人的成长从来不是别人逼的,而是你自己主动的想要自己变的更好,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那个优秀的照耀别人的“小太阳”。


付福荣: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各科考试均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实习期间,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注重技能的培养,一次性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

成长感悟:大学生活是既短暂又珍贵的,我们可以尝试树立对自身的期许与包容,期许自己能够在大多时刻无悔亦无愧于过往种种,直面真实自我,包容自己无法满足所有的“条框”与审视。在女院的学习与生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简历上所写的几行文字,而是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和更笃定的前行信念。


白文静:安徽大学研究生

优秀毕业生。进入女院,在学习上时刻提醒自己端正态度,不为外界的环境所影响。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校向上的心态,保特一种谦虚懂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我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而且我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实现。

成长感悟:感谢大学校园给我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我会再接再厉,回报社会,为国效力!


文姗: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学习上刻苦努力,也多次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并考取了导游证、英语四六级等一系列证书;实践方面,加入了校学生会和社团协会,锻炼了自身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成长感悟:感谢女院提供的学习资源和机会,感谢旅游学院老师给予我的帮助和教诲,我相信凭借着自己所学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和追求目标,用优异的成绩来汇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

左明明: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性格开朗,做事细心,能吃苦耐劳,工作脚踏实地,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又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对生活充满希望。在大学阶段获得过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国家计算机二级、小学数学教师职格证书、机动车驾驶证、无偿献血证、大学生义工证等。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成长感悟: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朝夕相处,让我更加懂得了珍惜。能够有如今的收获除了当时那个努力的自己也离不开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

李雨飞:河北省选调生

曾任班团支书、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获2018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团队全国四百强称号,2018年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学生会优秀部长,多次获得奖学金。

成长感悟:我深知是女院培养了我,是女院给了我展示的舞台。一个人要想持续健康的心境,就需要升华精神,修炼道德,积蓄能量,风趣乐观。正如马克思所言:“一种完美的情绪,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最后,再次感谢母校老师悉心培育!


上一条:旅游管理(春季高考,校企合作)

下一条:工商管理(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