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社会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3 13:23:47

   社会工作专业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的应用型专业。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http://p5.itc.cn/q_70/images03/20201215/366385f474e1403aa057efbfb7b3f713.jpeg

2020年国际社工日宣传语

专业概况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开办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2002年获批为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社会学),2017年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之一,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办学历史久、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Campbell China Network常务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

2007年获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

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开展20周年庆活动


课程设置

社会工作专业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和心理学为学科基础,课程涵盖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等。

课程模块分为基础模块、理论模块、方法模块、实务模块。

课程模块



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学科为基础,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指导下,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帮助个人、群体和社会,预防、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激发潜能,促进、恢复和改善社会功能性,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的职业。

教学条件

社会工作专业依托学院健康养老实训中心,设立了社会工作综合实训室(社会工作站)、智慧养老平台等12个专业实验室,实验用房12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500余万元,是山东省省一流的社会工作实验实训室。同时与北京、南京、苏州、济南、青岛等全国多地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建立了实习基地20余处,为学生实习实训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与济南市历下区签订合作协议

开展专业实训课程

女院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不仅注重教授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同时重视学生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学生获奖多,学生多次获得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等荣誉。其次学生能力强,多名学生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广播台台长等,在学校、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

学生在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获奖

本专业大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优秀论文、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学术课题立项等奖项若干。近三年部分成果如下:

学生竞赛部分获奖

就业与升学

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及升学质量较高,多名毕业生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毕业生同时考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等机关单位。所以呢,就业与升学不过是日后的一个小选择。只要你肯努力,所有的大门都为你敞开。

多彩生活

在校学习时,我们会举行三下乡活动,结合互联网对当地进行宣传,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同时,专业成立社会工作协会,让学生有充分的舞台进行展示,开展成立了线上线下读书会,帮助同学广揽群书。

开展暑期

开展暑期专业活动

专业风采

教师教学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1位产业教授,专任教师毕业于南开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博士化率达33.3%,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0%,硕士以上教师85%,双师型教师90%以上;4位教师获批“北大山”人才称号;1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2个团队获批优秀教学团队,获批4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科研能力突出,三年内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承接横向项目资金累计达60万元;社会影响力大,多名教师被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妇联等聘为专家,2人获得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1人获得泉城和谐使者,4人入选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库。

教师受聘济南市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

学生风采

付衍丹:香港中文大学

社会工作教会了我如何尊重、接纳与共情,也教会了我如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为这个世界力所能及的做些什么!

牛欣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四年的社会工作学习不仅仅教给我专业知识,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学生,帮助我在未来的职场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它不仅让我学会关注自身,更教会我将视野投向整个社会。社会工作对“自我、他人、社会”的由内而外的关注,能为每一个你带来一生的裨益。

马洪娇:中山大学

社会工作专业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因为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它带给我们的还有看待这个世界的多元视角和为人处事的方式,专业发展的同时提升个人各方面的软能力,而这些也正是步入社会时需要的基本能力。

程硕: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2021-05-06 16:15:07.004000

时间真的很快,四年前来女院报道的场景好像就在昨天。四年里,我从刚开始对社会工作专业一无所知,到能够运用社会工作的视角来看待问题,社会工作不仅给了我学习上的助力,也为我的生活添彩。

在校生寄语:

社会工作是一门关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学科,从多层次多角度的视角去看待人物和事件,加强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让我们能更好的认识、了解社会,了解到社会的构成和要素,对社会和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在学会助人的同时,也学会帮助自己。

——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关羽

社工,是一个人们听起来就会内心感到温柔的专业,社工的日常就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在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他们变换着不同的角色,不变的却永远是社工的理念:助人自助。

——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王云晴

我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是有情怀、有理想的专业。在这里,通过学习社会工作,让我坚定了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理想。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陈姿璇

社会工作是一门秉承助人自助观念的学科,在这一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用平等、尊重、接纳、诚信的态度去帮助他人、团结集体,在不断认知自我的同时也能运用实务能力奉献社会。

——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李冰琦

上一条:养老服务管理

下一条: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