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简介 >> 正文

经济学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1 19:09:02

服务经济社会 培养高层次经济人才

——发展中的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

经济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大政方针,以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为主线,牢牢把握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布局优化、教学改革、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

全院教师40多人,其中包括博士、副教授、教授在内的高层次人员比例达到40%以上。教师专业背景包括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等领域,拥有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骨干教师和教学团队,获学校人才工程“北大山”领军人才和卓越人才2人;硕士生指导教师5人。

同时,聘请了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终身教授张建波、国内知名经济学、金融学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聘请了外籍博士Azka和Bikorimana为客座讲师,以及聘请了行业专家作为实践指导教师,壮大了教学团队,提高了师资队伍实力。

二、专业布局合理,门类齐全

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金融工程、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方向)、投资学三个本科专业及其平台,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商务两个专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实务》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方向)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专业带头人为山东省产教融合专业(学科)带头人。专业布局合理,门类齐全。

同北京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了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方向),培养具有金融大数据理论和技术的综合性高级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同时,又共建了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方向),培养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方向专门人才,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三、学科平台基础扎实,社会影响力高

学院拥有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等省级学科平台,拥有山东省骨干学科重点实验教学中心——金融工程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室——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投资业务实验室、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验室、经济数据调查与数据分析实验室、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等配套设施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校外实习基地。拥有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研创新团队、数据挖掘与智能应用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和1个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互联网金融与创新基地以及金融工程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并同省内高校联合培养金融硕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方向)、国际商务等硕士研究生。同时,立足学校作为中国金融工程年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大数据研究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等学术平台,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进一步促进学院及专业内涵建设,围绕学院特色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奖为引领,以计量与数据分析教学团队、双语教学团队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为依托,以特色通识课程和在线混改课程建设为创新,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已建立和完善金融工程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以及学科商科综合实训中心配套的数字经济、经济动态仿真、数据分析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校外实习基地。充分利用学业导师制度,实施“创新、创业、创意”三创工程,以现代经济为背景,打造经济学院以满足“互联网+”和“大数据”新时代、新经济人才需求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做到人才培养以能力为本位,以创新为引领。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融合、经济计量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双语教学、特色课程建设五个方面,学院先后建有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教育厅高水平项目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以上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打造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在线开放课程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五、科研引领教学,成果丰硕

截止目前,经济学院教师开展了包括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在内的学术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包括SCI、CSSCI、EI等在内的一系列学术文章,获得了包括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奖等在内的科研奖项。

六、学团工作“经”彩纷呈,全面发展

学院学团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经彩青年”为主题的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大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金融科技大赛、全国证券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取得了国家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同时,申报立项教育部大学生训练计划项目3项、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17项。另外,学生也在考研、参加省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些举措有效促进了毕业生就业质量,近年来毕业生优质就业率85%左右,总就业率97%以上。

上一条:社会与法学院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