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简介 >> 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03 16:11:23

文以载道,薪火相传

——发展中的文化传播学院

文化传播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学科建设,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绩。

一、明确办学思路,促进产教融合

文化传播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博文约礼、笃志敏行”的院训,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学院现有广播电视学(本科)、文化产业管理(本科)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科)、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科)4个专业。专业建设中,积极开拓校企合作路径,目前已与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广播电视学(数字影视制作方向)本科专业、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新闻采编与制作(视觉传播方向)专科专业校企合作。

二、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专业教学改革

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保障。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目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3%,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9%,多名教师获得学校教学能手、讲坛新星、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时,学院还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电视台、济南日报等单位聘请优秀记者、电视节目编导、高级编辑等作为兼职教师,开展学术讲座、课程教学,丰富了专业的实践教学方式。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现建有两门校级精品课程,有多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在研。学院建有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获得优秀教学奖、教学成果奖等荣誉,教师连获第五届、第六届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三、积极推动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学院不断改进实践教学条件,建有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苹果非线编实验室、新闻演播实验室和融媒体实验室,为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学院不断拓展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建设,已与大众报业集团旗下齐鲁晚报新媒体客户端“齐鲁壹点”、 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及北京汇众益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媒体、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探索高等教育与行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

立足于实践教学改革,在专业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大赛,申报或参与教师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尝试从多个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专业素养,通过课、证、赛、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素养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宽口径应用型人才。

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大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专业育人、思政育人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将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建设相结合,创建“SDWU文产青年说”微信平台,做好思政育人、专业育人。

学院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组织学生参加考研小组、英语学习小组和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并以学生为主体成立了影视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新闻工作室、“木兰花开 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叶萱工作室、木兰创新创业工作室、漫行工作室、音缶考拉试验厂、新媒体运营分析工作室和尚美读吧等社团组织,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

近年来,学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立项山东省青少年教学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同时,我院学生在校报、校广播站和学生记者团中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通过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培养质量。

五、科研引领教学,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孔子基金会“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平台。近年来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省规划办、教育厅、文化厅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教师获第五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三等奖1项,获得厅级、协会奖项20余项。学院重视学术交流工作,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作为承办单位,组织承办了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

文化传播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探索学院发展路径。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作出积极努力。

上一条:会计学院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