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市场营销(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1 14:48:48

专业介绍及定位

市场营销(智慧营销方向)专业是我校与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招生的校企合作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营销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市场营销方法、沟通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特别是能够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连锁业快速发展以及新媒体环境下熟练掌握并运用品牌营销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面形成了“实习就业一体化”特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协议及储备干部订单班,形成了招生、教学、实习(训)、就业多位一体的实习基地建设模式。

就业与发展前景:本专业主要面向大中型品牌连锁经营企业(零售、餐饮、酒店等业态)门店、区域及总部职能管理部门输送储备管理干部。也可到其它各类工商企业、非盈利机构等从事市场开发与营销策划、项目推广、营销调查与预测等工作。

师资力量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在教书育人方面,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各种表彰与奖励。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学》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

到三亚学院进行交流实践交流

专业优势与特色

该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从事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该专业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支撑,根据就业形势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李宏洁老师在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顶岗实践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营销、广告学、品牌学、商务谈判与推销、连锁经营原理、商品学等,涵盖了从事市场营销策划、项目推广、营销调查与预测等工作所需要的主要理论、方法与技巧。

《市场营销学》是省级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核心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高水平女性管理者的营销意识与营销能力,是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经济管理学科的平台课程,全校每年有2000人左右学习该课程。

课程内容包括传统营销知识和营销前沿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验证营销方案,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思考,科学决策,大胆质疑等精神品质。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被大众日报报道,被评为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并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其中1项是省级重点项目,结项鉴定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学院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其中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多名专业教师获得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张可成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刘培标副教授指导学生进行沙盘辅导实验

科研成果:专业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机构收录的8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4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社科2项,省部级72项,其他各类厅、局级项目18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项30余项;其中学院智库成果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被列为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推广工作。学院多次获评“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多名教师获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北大山人才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学校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实习教学期中检查

就业情况

市场营销(智慧营销方向)校企合作专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研发、服务、销售、咨询等工作,亦可在国内、外院校继续攻读深造。就业方向为大中型品牌连锁经营企业(零售、餐饮、酒店等业态)门店、区域及总部职能管理部门输送储备管理干部。另外,可到其他各类工商企业、非盈利机构、管理部门、市场分析组织(咨询公司、市场营销咨询与筹划公司、广告策划与制作公司)等,从事市场开发与营销策划、项目推广、营销调查与预测等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共同为山东女子学院连锁经营管理学院揭牌

寄语

市场营销学自真正引入我国后,随着社会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应用领域也从赢利组织扩展到非赢利组织,从国内营销扩展到国际营销,日益受到重视。

市场营销(智慧营销方向)校企合作专科专业是一个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兼备科学性与艺术性。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使得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就长盘踞人才需求榜前列。强劲的社会需求也使得该专业成为历年来众多有志于商务活动考生的首选专业。

年轻的同学们,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快快加入我们吧!

上一条: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下一条:空中乘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