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金融工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3 16:35:45

专业介绍及定位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的金融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依托专业。本专业将工程手段和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引入金融领域,运用创新型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培养具备投融资策划、金融产品定价、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建模与分析等能力,能够在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投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数量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金融工程专业拥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和博士学历占比70%以上。此外,引进包括美国堪萨斯大学、山东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作为客座教授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引入外籍教师助力学生提升国际化素质。金融工程专业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入学后每位同学都有专属自己的学业导师。针对学生大学四年学业以及其他包括大学生科技活动、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辅导,为学生大学四年生活保驾护航!

本专业教师与我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参加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

定期举办专家学术讲座

培养特色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以服务山东区域经济及金融市场为目标,以培养与行业需求紧密对接的应用型金融人才为出发点,将传统素质需求与新的素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培养现代金融业务与金融大数据的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的专业培养特色。

课程体系

金融工程专业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如表所示。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形式

1

Python程序设计

理论+实验实训

2

国际金融(双语)

理论

3

证券投资学

理论

4

公司金融

理论

5

金融工程学

理论+实验实训

6

数据统计与分析

实验实训

7

金融风险管理

理论

8

金融计量学

实验实训

其中,《金融工程学》通过理论和实验实训授课,使学生了解金融工程的实质和作用,掌握衍生金融产品定价和运用衍生金融产品进行套期保值的基本原理;初步学会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如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金融产品,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同时通过授课、作业、案例分析和基本培训,培养学生的金融工程思维,并进行相应金融职业道德的教育。

教学及科研成果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近年来共承担和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此外,还先后承担了企事业单位咨询和决策项目近10项,在企业管理咨询以及政府部门的决策参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金融工程专业90%以上的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活动,其中国家级比赛获奖50余项,省部级比赛获奖60余项;申请大学生学术课题并获得立项24项;获批全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

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三等奖

就业情况

金融工程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2013级本科毕业生刘洋,毕业后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东北农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项。

2013届学生刘洋在东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如果你对《华尔街之狼》里小李子淋漓尽致表现出的人生赢家的富裕生活、《欢乐颂》里安迪做空小包总妈妈公司的霸气、《大时代》里刘青云分分钟几百万流水和操纵股市的刺激、《亿万》里金融巨鳄艾克斯斗智斗勇的帅气感兴趣;如果你想在学习金融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计算机编程、数学建模的能力;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复合背景人才,欢迎所有将金融行业作为个人职业选择的学子报考山东女子学院金融工程专业!

另外,山东女子学院不仅只欢迎女生,同样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男生报考!

寄语

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了大学,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此刻是一个新的起点,从现在开始,你会接触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和同学,你的所有过去对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改掉以前的缺点,重塑自己的形象,勇往直前,变被动求学为主动奋斗,以全新的面貌去创造自己的未来!希望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风里雨里我在金融工程专业的课堂等你!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

下一条:工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