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会计学(校企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5 11:25:01

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是我校会计学院与北京思汇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校企合作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尤其是互联网环境下数据式审计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式审计技术、辩证思维能力和审计洞察力,能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税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企业兼职教师15人。教师队伍中现有美国注册会计师2人,中国注册会计师6人,注册税务师1人,持有专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64.7%;现有校级“北大山”优秀青年人才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通过校企合作,该专业支持、鼓励教师双进互融、参加培训、交流与深造,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强化教学团队的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逐渐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注重内涵、教研相长”的优秀教师团队。

培养特色

该专业立足于区域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求,一是校企协同树立了“立德树人、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二是推进“三方联动、五维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实施“企业、行业、学校”三方联动,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五个维度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三是注重“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与会计、审计知识的交叉融合,重点培养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式审计思维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四是融合使用以“学习志趣”为导向的多种教学方法,实施了“五位一体、能力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

课程体系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税法、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数据式审计、内部控制实务、财务报表审计实务、专项审计实务、税务鉴证实务、国家注册内部审计师课程、智能财务共享等。该专业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特色、重点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教学及科研成果

近年来,校企双方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教师主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2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立项3项;教学成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该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近年来,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财会专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人次,省级二等奖2人次。

在科研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13项,横向课题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54篇在科研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13项,横向课题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54篇。 

寄语

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成为会计、审计行业的精英人士,请加入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这里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有答疑解惑的人生导师,有志同道合的同学,有资深行业专家的讲座,有浓厚的考研氛围,有放飞创新思想的空间;在这里,你能在现代化的实验室学到智能会计和大数据审计的精妙之法,能获得去国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宝贵机会。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帮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上一条:产品设计

下一条:投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