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音乐学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12 14:09:13

专业介绍及专业定位

音乐学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秉承“以美育人”、“以美育才”的教育理念,创新“平台+模块”、“一专+多能”音乐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双优”(思想道德素质优、专业知识优)、“两强”(专业技能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小学、青少年宫、文化馆、企业事业单位、幼儿园等从事教育、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师资梯队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比例60%以上。博士、硕士比例85%,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师中多人为钢琴、民乐演奏员、歌唱演员、舞蹈演员职业资格考评员等,并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1名教师入选省级“师德标兵”、1名教师入选省级“拔尖人才”、2名教师入选省级“优秀教育志愿者”;多名教师获省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该专业教师指导学科竞赛获省级专业舞蹈赛事200余项。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高素质“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使命,打造“三台联动”(舞台、赛台、讲台)”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讲课比赛、技能比赛、校内外艺术实践、艺术支教、创新创业等方式,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课程体系

注重内涵发展,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系列金课课程群。

其中《声乐》课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山东省省级精品课;《声乐》微课比赛获国家教育部优秀奖、山东省微课比赛一等奖。师生在省部级专业赛事中获奖15余项。

《器乐》是音乐学核心课程之一,课程包括扬琴、古筝、古琴、二胡、竹笛、中阮、琵琶、柳琴、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萨克斯、长笛等。本课程教学进行分层系设计,注重知识传授、素质培养与创新能力提升于一体,近年来培养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十余项。

教学及科研成果

主编、参编教材及参考书20余部;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专业比赛、指导学科竞赛获奖200余项;其中项目获2018年第八届、2014年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女性音乐学》被评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传承研究基地”;2018年获批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吕剧”;2017年《女子院校音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本专业历年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总计23项。

 

教师承担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等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先后获得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等50余项。

就业情况

15级音乐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多次参加校外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毕业后考入济南市青少年宫任职声乐教师,任职期间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音乐学本科专业使用山东省音乐类联考(济南大学平台)专业成绩,在进档考生中按联考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按照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艺术类专业2020年仅面向山东省招生。

寄语

热爱音乐的你,心中是否有一个梦,可以在星光闪烁的舞台上高歌、演奏,在舞台上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那么,请你看过来:我们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为你量身定制,助你实现你的梦想!那就来吧,跟随着自己的内心,随着跳动的音符,在音乐的殿堂展现你华丽的风采。

在这里,你将成为具备思想道德素质优、专业知识优的“双优”人才和(专业技能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两强”人才!无论是专业技能、专业实践能力、创业创新能力、还是团队合作精神、管理能力等都能在这里得到升华!相信未来的你定将成为这方面的精英!

未来是不是很美好,来吧,让我们一起在音乐课上尽情享受音乐的快乐;在器乐、声乐课上,演奏出心中所想,唱出内心深处的感觉。

经历了无数风雨和刻苦磨练才能成为最闪耀的那颗星。来吧,我们在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相聚,一起用音乐学专业为你祝梦,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守护梦想,创造奇迹,我们“艺”起行动!

上一条:服装与服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