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环境设计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7 15:46:53

专业介绍及定位

环境设计是指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将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进行设计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通过一定的组织、围合手段、对空间界面(室内外墙柱面、地面、顶棚、门窗等)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我院环境设计专业现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体系科学、教学手段先进,办学特色比较突出的优势专业。

师资力量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一支年龄、专业、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团队。环境设计教研室共有教师:8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双师型教师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占50%。硕士以上学位8人,占100%;30-40岁的教师7人,占87%,40岁以上的教师2人,占25%,省内高校7人,占87%,省外高校1人,占13%。

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性别意识、责任意识,立足于地方经济发展,能够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基础、风景写生、设计概论、人体工程学、摄影、建筑速写、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室内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调研、居室空间设计(陈设)、办公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装饰艺术鉴赏、立体构成、陶瓷艺术设计。

1.居室空间设计(陈设):通过课堂讲授与设计实践,使学生正确理解居室空间设计的相关基本概念,了解居室空间设计内容分类以及方法步骤;了解居室空间设计所需要了解的人体、空间、设施的基本尺度以及室内设计的风格与流派。掌握居室空间设计的依据要求和特点,掌握居室空间的组织和界面处理方法、采光照明设计的方法、家具布置的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空间功能、照明、色彩、家具等技巧综合表达空间的设计能力,为以后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景观设计》课程为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实践应用课程。一方面为今后的园林工程实践和项目奠定基础,系统地掌握居住区景观设计的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学习,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文化休息以及其他活动的场所。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本专业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全国美育成果展组委会、国家重点课题美育专项课题组、中国音乐协会音乐教学学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等国家级、省级、部委级机构举办的各种高校设计、美术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多项奖项,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创新水平。

科研:环境设计教研室从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两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近年工作亮点有:一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主持省部级、厅局级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2篇、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近20篇。二是科研平台建设经费增长迅速:教研室科研经费充足,学院领导政策倾斜,与校外同行企业建立横向课题建设,为下一步的环艺科研发展奠定基础。

就业情况

通过对环境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毕业生就业率100%,优质就业率87.18%,

毕业年级

就业率

优质就业率

2017届

98%

87.5%

2018届

100%

100%

2019届

100%

87.18%

 

考研学生

年级

学校

沙特

2014级

曲阜师范大学

郝莹

2014级

山东建筑大学

王芳惠

2014级

山东建筑大学

韩馨妤

2014级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刘洋

2014级

曲阜师范大学

李明芳

2015级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梁娟

2016级

山东建筑大学

孔凡智同学现在在济南山东三箭集团,项目部材料科,负责施工项目的材料工作,月入6000-9000元,此外,我专业毕业生除进入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之外,还有一部分进入到各行各业。如姚维维同学进入徐州市沛县杨屯镇担任小学语文教师,月收入为3700-4500;王鲍滢同学进入山东汉玉新能源有限公司行政部,担任行政主管一职,月收入为5000-8000元左右;邢晓考入嘉祥县政府。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1.环境设计专业录取关联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专业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在进档考生中按照综合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2.美术类专业考生在体检中是色盲者将进行退档处理。

3.艺术类专业2020年仅面向山东省招生。

寄语

穿越岁月,我们终会再重逢

鲜衣怒马,愿君未来尤可期

感恩遇见,感谢曾并肩……

上一条:健康服务与管理(校企合作)

下一条:产品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