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俄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4 15:06:43

专业介绍及定位

俄语专科专业设立于2008年,2014年开始本科招生,201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生规模为143人。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俄语专业顺势而为,积极开拓,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获得良性发展势头。

本专业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本位,以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俄语语言技能和俄语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能在外贸和旅游等行业进行跨文化交流、提供翻译服务的应用型俄语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向深入的大背景下,俄语作为沿线国家的主要沟通语言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为俄语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本专业为高年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选择,可以通过国家公派、校际交流以及自费途径赴海外学习和进修;可以在校企共建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开始真正的实践;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针对不同的学生需求我们指定不同的指导导师跟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多口径人才培养。逐步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专业特色,即狠抓基础知识,夯实基本能力;拓宽课程内容,满足不同需求;突出听说能力,注重实践应用。

 

师资力量

俄语专业包括外教在内共8名教师。教师全部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7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后出站;副高以上职称3人。在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同时俄语专业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通过鼓励教师参与顶岗实践、参与实践平台建设等方式提升双师型教师的比例。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师德建设成效显著,2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最美教师,王敏老师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为100%。

专业带头人陈爽教授与毕业生合影

 

万宁和王敏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高帅老师和外教与学生合影

外教达尼娅和家人参加俄语教研室举办的联欢晚会

参加社会实践的尹杰杰老师

毕业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吴佩华老师

培养特色

1. 多样化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国际合作办学取得突破性进展,与俄罗斯四所著名大学在2+2学生联合培养、学生公派留学、教师访学、外籍教师引入、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已经形成长效机制,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5级冯文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公派留学,现已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生赴彼尔姆国立大学留学

学生赴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留学

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代表团来访

2. 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在建立立体化语言应用能力实践体系的基础上,专业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与槐荫区商务局合作成立了槐荫汽配外贸企业孵化平台,依托企业的外贸资源和学校对口人才储备,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以校内外贸孵化基地为平台的校企合作实训开班仪式

以校内外贸孵化基地为平台的培训讲座

校内外贸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

09级董兴轩回校做关于外贸实务的讲座

16级胡雪赴威海参加社会实践

08级学生赵婧楠参加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志愿者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听力、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罗斯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学、第二外语(英语)、学术论文写作。

本专业经过探索逐步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专业特色,即狠抓基础知识,夯实基本能力;拓宽课程内容,满足不同需求;突出听说能力,注重实践应用。

教学及科研成果

1、教学方面:依托学校优质的教学设备和数字化语言实验中心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堂教学、同步实践、综合实训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俄语专业教师成功申报多项校级和省级教改项目,指导学生成功申报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名学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

2、科研方面:形成以《中俄社会性别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科研团队,近三年成功申报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获科研奖励5项,已出版专著1部,出版教材2部,在编专著1部,在编教材1部。

就业情况

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打通了学生多元发展的渠道。往届毕业生中很多同学已成为山东省内众多对俄企业中俄罗斯市场部门的负责人,有的同学开办了自己的对俄贸易公司,也有学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就读学府包括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大学。

优秀毕业生案例

08级毕业生郑钧柯现任北京众人皆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总监

简介:2008年入学,山东女子学院俄语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现就职于北京众人皆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担任总监一职,主要负责中俄展览,大型活动与商务考察的组织和联系工作。

曾参与组织了以下主要活动:

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展》;

澳门艺术博物馆《斯国斯民:俄罗斯特列恰科夫画廊藏俄罗斯巡回画派展》;

中俄蒙中外校长论坛;

中俄蒙大学生足球赛;

中俄摄影师丝路国家作品联展;

北京联合大学赴俄夏令营。

寄语:大学时光是最令人难忘的一段岁月,这里有老师的谆谆教导,有同学的相扶相持,而今我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能学有所用发挥自己的专长,特别高兴和自豪。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也祝我们俄语专业越办越好。

寄语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水平,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促进了中俄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文化方面近几年两国先后举办了“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活动,加深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交流和理解;经贸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之前的独联体国家作为自己的新开拓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赴俄投资,中俄企业在石油天然气、农业、机械、汽车、食品、电商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为俄语毕业生提供了用武之地,欢迎广大学子加入女院俄语专业的大家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在中俄友好交流的大背景中找到自己的一方舞台。

2008级应用俄语专业毕业生卫晓,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

简介:山东女子学院2008级应用俄语专业毕业生。2011年在学校合作项目的帮助下出国学习,就读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2014年至2019年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国外留学期间认真学习俄语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提高俄语技能,参加多次同传、交传翻译活动。2020年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成长感悟:山东女子学院是我专业成长的起点,非常感谢母校为我提供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回忆女院时光最让我感动的是各位专业、负责的老师对我的栽培。是老师们风趣的讲解让我对俄语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把握良好的学习机会,练就过硬专业能力,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文理兼收,男女不限,对高考选考科目不作要求。欢迎喜爱俄罗斯文化、俄罗斯语言、希望与俄罗斯人民交朋友的你报考!

下一条:商务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