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简介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05 15:12:07

“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

——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可成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

工商管理学院现开设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4个普通本科专业及4个专升本专业,市场营销1个春季高考本科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2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6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享有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优秀青年人才2人,获得校级“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30余人;副教授及以上教师占47%,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98%,60%以上教师参加过国内外访学交流及企业顶岗实践。为了解决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理论性强、实践性弱,理念性强、针对性弱的难题,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托女性在服务业的性别优势,面向连锁经营企业,探索适应现代企业职能管理人才需求的最佳培养途径。

一、勇于探索,确立了“女性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

工商管理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上重视社会发展对女性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教学和科研工作围绕女性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开展。工商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定位在“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才”,工商管理学院的长期建设目标是“打造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基于职业背景。工商管理学院选择了中国新兴战略发展行业商业和服务业,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商业、服务业占比继续扩大,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商业服务业涉及的领域很多,不在具体领域定位,也难于使具体技能落地。因此,最终学院确定了连锁经营这个领域作为落脚点,这样就使得学院的总目标“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才”具体化,接了地气。

该目标的选择基于以下三大依据:

第一,全球范围内女性管理者正迅速崛起。在全球企业家中,女性所占比例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到10%上升到21世纪初的大约20%;中国MBA女学员数量正在不断攀升,目前已超过30%;在公司经理层,女性为42.1%,与男性经理人的数量差距并不大。女性打破传统的商业羁绊,挑战着男性在传统商业社会中的主导地位,这一趋势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第二,在商业领域中,女性更具有成功的潜质。女性内心细致,善于沟通,能很快发现客户的需求;在激励员工、赢取员工信任、帮助员工提升能力方面,女性管理者所擅长的柔性管理、辅导式管理、教练式管理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女性耐心、坚韧的特性,相对平和、细腻的性格更有利于提高管理绩效。因此,注重女性经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选择这一方向既是迎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方向,也是发挥女子高等院校办学特色、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看,我国第一、二产业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第三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在未来几十年都将是空前旺盛。从政策导向看,国家已经将振兴第三产业作为我国未来经济建设的主要战略选择进行了安排。女院的主要特点是女性学生占绝大多数,而女性学生的就业倾向总体来说更适合于进入第三产业。在第三产业(服务业)中最典型的经营模式就是连锁经营,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服务类企业80%以上是连锁经营类型,这一经营模式将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二、积极实践,创新了“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工商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工商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十年来,通过五轮递进式教学改革实验,逐渐形成和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符合女院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的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该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协同连锁行业的合作机制,将工商管理类专业群与连锁企业管理类职业岗位群进行对接,为大中型连锁经营企业(零售、餐饮、酒店三种业态)门店、区域及总部各类职能管理岗位培养人才,将职能管理岗位能力分解转化为工商管理类专业群中各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同时按照“集成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共享机制,为连锁企业“打包输出”创新型的连锁企业储备管理团队。

人才培养方式采取以“连锁管理学院”和“连锁经营管理研究基地”为平台,以工商管理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为龙头,以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等校级特色专业为支撑,以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场营销学省级一流课程及省级教学团队为核心,以“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为轴线,以“课堂教学→企业俱乐部→订单班→顶岗实习→就业”五步走战略为统领,以“X+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为载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获得了教育专家与用人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011年学院正式加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并成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战略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同年获批的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普通本科高校本科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改革的中继站和里程碑。201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改项目《工商管理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与实践》,同年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评选专家认为“该模式是我国应用型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很好创新”,并确立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这是至今山东省本科高校中唯一一个工商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在实验过程中,由于该模式彻底解决了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脱离实际、就业难的问题,受到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锁企业和兄弟院校的好评,并于2014年被大众日报报道;同年出版了一套6本的国家规划连锁经营管理系列创新教材,并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和中国连锁经营研究基地,其中连锁管理学院作为国内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主要承担面向连锁经营领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内训咨询和国际交流工作,重点打造和努力建成高水平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改重点项目《应用型高等女子院校办学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2016年工商管理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培育建设专业群,省财政950万资助,并且该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教学研究的成果发表在国内教育领域的权威期刊《中国高等教育》,同年工商管理学科跻身中国高校“区域一流学科”。2017年该人才培养模式被评为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教学改革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工商管理专业在中国校友会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名列96名,省内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并列第4名。2018年该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以学院为牵头单位,建设了全国一流的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分别被遴选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专业;市场营销学课程被遴选为山东省一流课程。2020年期待与各位新的同学一起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三、纵深拓展,确立了学校、企业、行业协会“三位一体”的融合模式

学校行业协会融合。工商管理学院密切联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为其会员单位和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支持下,成立国内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和中国连锁经营研究基地,参与中国连锁业峰会、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峰会、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中国连锁O2O峰会等业界顶级会议,承办“山东社科论坛——加快山东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暨女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等与连锁业密切相关的大型研讨会,承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委托的“连锁经营企业女大学生就业”和“连锁经营企业女性人才需求”等11项系列研究课题,编写并出版具有创新意义和特色的、以连锁经营管理职能为划分标准的“连锁经营管理系列教材”,创建“优势互补、知识共享、双赢共进”的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校协合作新局面,并及时将最新的资讯变化融合进人才培养体系。

校企融合。第一,基于为企业培养所需应用型管理人才的目的,学院不断强化校企互动,积极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学院每年均进行连锁经营企业用人需求和岗位能力需求调研,并进而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让企业参与到专业设置、专业改革、确定培养目标和规格以及设计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中来,共同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与企业共建“X+1+①”储备管理干部订单班,解决了校企深度合作对接企业人才需求的载体问题,加大了校企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力度。经过多年努力,订单班硕果累累,毕业生毕业后转为集团储备管理干部,大部分均已担任部长、经理等职务。第二,进行教师顶岗实践。学院每学期派出1-2名教师到合作企业如如家集团、家家悦集团、山东凯瑞集团、济南婴贝儿集团、济南童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加顶岗实践。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不断学习、吸收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回校后用企业丰富经验赋予他们的前瞻性来参与课程改革、教材开发、教学改革等;另一方面,教师在顶岗实践期间,利用自身的理论优势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获得企业的认可。从学生座谈会了解到,顶岗实践归来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融入接地气的鲜活企业案例,使学生能更生动、形象地学习理论知识。第三,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企业家运营实战》等企业家授课课程为专业必修课,邀请企业董事长、总裁、高级人事经理、区域总经理等企业高层管理者来校授课。通过对课后学生反应的调查,发现企业高层管理者担任任课教师有利于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使同学们更能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并对现实中企业的运营与管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从而对行业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

创建了三个“第一”。首先是全国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2014年由我院发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支持创建的连锁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是在新形势下推进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既能为连锁经营行业提供有力的学术、智力和人才支持,又符合山东女子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其次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专业群为单位培养连锁经营管理人才的学院,省内唯一一家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再次出版了全国第一套以连锁经营管理职能为划分标准的连锁经营管理系列教材。工商管理学院根据教学内容改革的要求,结合“精品课程”建设,组织编写并出版了一套具有创新意义和特色的,且被广泛认可的,以连锁经营管理职能为划分标准的“连锁经营管理系列教材”,2011年被学校确立为“连锁经营企业系列教材”校级重点教材立项,2014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套教材被定为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培养系列教材暨高等院校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主要包括《连锁经营原理》、《连锁经营企业运营管理》、《连锁经营企业市场营销》、《连锁经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连锁经营企业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企业采购管理》等6本教材。该系列教材能够得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高度认可,能够解决目前中国连锁经营教材“挂羊头卖狗肉”的状况,能够真正总结出连锁经营特征,具有较强实用性、前瞻性、理论性特征和较高水平,能够代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进行教育教学应用、岗位培训、教育交流,引领全国连锁经营的教育教学。

四、厚积薄发,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与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院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以“思想导师”、“专家大师”、“生活良师”引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并走在前列,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刘瑶青工作室入选山东省第三批“山东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

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绩斐然。随着校企师资交流制度的推进,教师到企业挂职,由企业培养提高岗位的实战能力,共同探讨解决企业运营实际发生的各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使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又有所提高。在校企合作的纵深发展中,工商管理学院正努力建成以“名师资、名课程、名专业”为主要代表的系列教学品牌,现已建成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培育专业群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工商管理省级特色专业1个,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专业2个,市场营销学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市场营销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品牌专业1个,特色专业4个,精品课程6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4门,优秀教学团队3个,重点实验室1个,创业基地1个,优秀教研室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

同时,教研相长,近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机构收录的8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4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社科2项,省部级72项,其他各类厅、局级项目18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项30余项;其中学院智库成果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被列为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推广工作。学院多次获评“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多名教师获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北大山人才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学校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学院企业管理学科、连锁经营管理运营与控制实验室分别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学校第一批学术型硕士点建设单位,跻身中国高校“区域一流学科”。学院建设有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一个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并设有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品牌管理研究院、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

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学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五合一”导师制等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了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近年来,学生在各类评奖评优、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工作中,有40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其中,157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随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工作后,人才培养的效果不断涌现。学生因为他们所具有的“上手快,后劲足,敏锐创新”等优秀人才品质更加为社会所欢迎和接受。他们也因为这些优秀品质而具有更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在百胜集团实习的学生在毕业前的储备干部招聘中于几十个竞争者中胜出,其在毕业后直接进入必胜客的店面管理层,获得了享受国际化企业管理者的待遇。在凯瑞集团订单班的实习同学,实习期间就通过了公司的正式考试考核,获得正式员工资格,待遇与正式员工相同,毕业后直接办理相关入职手续。在家家悦、如家等企业的学生也有大量接到了就业邀请,不少同学也已经站在了基层管理岗位上。

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得到企业和同行专家的肯定。接受本专业学生进行教学实习的合作单位百胜集团、凯瑞集团、家家悦集团等企业普遍认为本专业的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成长竞争力较强,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能够较快地进入角色,工作过程中表现出了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华女子学院、湖南女子学院、泰山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湖南职业学院等一批国内外高等院校来我院就相关问题进行考察、交流,得到广泛好评,迅速提升了女子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在经管学界和连锁经营行业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旅游学院

下一条: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