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简介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01 14:08:13

设计改变生活

——发展中的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利

我校升格本科院校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历届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团结一致、群策群力,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努力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绩。

一、明确了服务地方应用型办学思路,专业布局趋向合理

2010年以来,艺术设计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艺术设计学科发展的思路和规律,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规划了设计学科为主、工艺美术为辅、展望未来,与新兴行业融为一体的战略规划思路,未来五年新上摄影与影视制作、工艺美术等专业,完善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专业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定向培养)等6个本科专业;人物形象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等3个专科专业。初步形成了本科教育为重,本、专科教育并举的办学格局。

艺术设计学院以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为重点,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为两翼的发展思路,出现了各专业间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立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艺术设计与应用型设计人才的需求,艺术设计学院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

二、课程建设注重成果展览

课程是专业建设最为重要的载体。近年来,艺术设计系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各专业课程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艺术设计学院一直坚持课堂作业展示,要求每一门专业课程(公共课、史论课除外)在课程结束进行展出,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和教师的专业授课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注重与社会的接轨,不仅要求课堂作业与项目融合,更注重毕业作品展面向社会,每一届毕业生都把自己精心制作的毕业作品,呈现给社会,学院也邀请驻济高校专业领导和行业专家、企业用人单位等参加隆重的毕业展。每一届毕业生也把毕业作品展看作是自己四年学习的总结,认真设计、精心制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学生在校期间申请的专利、发表的论文以及在毕业展期间与企业洽谈成功的合作,都为每一届毕业生走向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中,注重以赛促教,各专业学生参加的大广赛、学院杯赛、服装设计大赛等等,不仅获得多项金银铜奖项,也获得了丰厚的奖金,使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获得了社会知识和社会认可。

三、教学改革密切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注重教师能力提升

教学改革是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有效手段。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为解决教学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打造,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列有较大影响的成果。

2010年以来,申林、董哲、张利、史磊等教师,在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多项。这些成果均有力推动了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队伍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5人,拟在读博士2人。

四、实践教学条件优良,建设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充足的校外实习基地

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在学校领导和有关处室的支持下,艺术设计学院不断改进实践教学条件。实验室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实验室数量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设备置达300余万元,有27类专业实验室,为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艺术设计学院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6处。通过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共建“产、学、研”基地,实施“产教交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艺术设计人才。

五、服务社会能力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张利担任山东省广告协会常务理事等;张利、申林、李曙光分别担任山东建筑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校外硕士兼职导师。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服务社会,服务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2018年,利用暑假,积极承担全省中职教师专业培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教育厅相关领导的好评。

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积极申报培育专业硕士点,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落实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作出积极努力。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