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音乐学院 >> 正文

音乐学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0 14:59:10

音乐学(声乐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尤其具备声乐演唱的基本素质,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音乐教育机构以及幼儿园、小学、少年宫、演艺机构等从事教育、管理及表演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声乐、钢琴、器乐、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即兴伴奏、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等

音乐学(器乐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尤其具备器乐演奏的专业素质,有突出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能在音乐教育机构以及幼儿园、小学、少年宫、演艺机构等从事教育、管理及表演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和声学、器乐、钢琴、声乐、合唱与指挥、即兴伴奏、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等。

音乐学(民族民间舞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学基本知识与技能,尤其掌握民族民间舞知识与技能,有突出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能在音乐、舞蹈教育机构以及幼儿园、小学、少年宫、演艺机构等从事教育、管理及表演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键盘、素质技术、芭蕾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基

础训练、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编导技法、剧目排练、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儿童舞蹈表演与创编等。

音乐学专业特色】儿童音乐教育特色

音乐学专业实习实训及就业】校内建有钢琴房86间、电钢琴160余台、舞蹈房、微格教室、打击乐排练实训室、器乐排练实训室、奥尔夫实训室、音乐厅等实验室,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教学场所较为完善,设备先进齐全,可满足教学及实践的需要。并与济南纬二路小学、舜耕小学、市中区少年宫、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童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城集团济西等多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实践训练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毕业生可到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音乐教育机构、群众文艺团体及相关行业从事教学、辅导、演出、管理等工作。

社会声誉音乐、舞蹈教育专科专业成立于2004年,2012年开始招收音乐学本科专业。该专业重视实践教学,教学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效果和成绩显著。2017年“女子院校音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2014年“音乐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获得山东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年表演唱《新绣荷包”获文化部群星奖,2015年到人民大会堂做汇报演出;2015年新打击乐《校园节拍》获教育部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重视课程建设,现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声乐》课获山东省教育厅微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优秀奖。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选派刘晓飞、马淑卿、姜伟强等优秀教师赴国内、外访学,我们培养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型教师:宋小霞、王丽娟、戚梅教授多次担任山东省教育厅大学艺术展演、中小学艺术展演等比赛的专家评委,声乐舞蹈教师们创编的声乐、舞蹈、器乐类节目荣获1项国际大奖、30余项国家级、50余项省级奖励。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2017年8代表山东省出访斯里兰卡“一带一路”“斯·鲁风韵”山东文化周活动及斯中友好60周年纪念活动,音乐学院师生先后走进蓝毗尼学院、科伦坡大学进行交流演出,得到斯里兰卡方面和山东省外事办的高度认可,斯里兰卡方面新华社等10余个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展现了我们山东女子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专业特色,发挥了宣传我校的靓丽窗口作用,成功的传播和推广了山东地方特色文化和中国的国粹。2016年7月与山东艺术学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2016年11月与山东童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