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名师风采 >> 艺术学院 >> 正文

黄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5 14:21:27

黄瑞,男、1968年3月出生,祖籍山东梁山,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为山东女子学院教授。2010年被曲阜师范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3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山东教育学院工作,组建美术系。2003年晋升副教授。2007年读取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物馆学美术考古方向硕士学位。2009年11月,受国家外国专家局派遣,公费赴意大利和法国进行学习访问与艺术考察。2016年,“英国古典油画艺术语言研究项目”获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山东省政府提供配套经费3万元,到英国学习交流一个月。

2011年在齐鲁师范学院晋升教授,曾担任齐鲁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2013年9月1日到山东女子学院工作至今。

主要讲授课程:素描静物,素描肖像,素描全身像,素描人体,油画(色彩)静物,油画肖像,油画全身像,油画人体,油画创作,油画(色彩)写生等课程。

承担课题:

2015年10月22日,“当代油画艺术语言的文化转换于身份确认”,获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立项。课题主持。

2011年,“中国当代油画艺术语言与传统文化意象结合”,获2011年度全省艺术科学重点立项课题,课题主持,已结题。

2016年,5月,“美术史论家俞剑华学术思想及其影响研究”项目,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计划立项,课题组成员之一。

进修与学习:

2009年11月,“油画艺术语言研究”项目获外国专家局批准,公费赴意大利和法国进行学习交流。

2016年,“英国古典油画艺术语言研究项目”获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山东省政府提供配套经费3万元,到英国学习交流一个月。

主要论文:

2003年,论文《中国油画要走民族之路》发表于《美苑》第四期。

主办单位:鲁迅美术学院

编辑出版:鲁迅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

2003年,论文《“审美教育”随谈》发表于《当代教育科学》第十六期。

主办单位: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所、省教育学会

出版编辑:当代教育科学杂志社、《当代教育科学》编辑部

2004年4月,论文《中国当代艺术要有“清醒的自我觉识”》发表于《美术观察》

第四期。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

2009年,论文《多元文化语境下中国当代油画的文化表现》发表于山东教育学院学报第一期。

2011年论文《艺术随感》与画作品发表于《中国美术》第二期中国美术家人物特写专栏。

2011年,论文《中国当代艺术建立自我评价标准的文化选择》发表于《山东教育学院学报》。

主要参加展览:

1994年9月,油画作品《我与她》入选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

1994年9月,油画作品《冬季》入选全国第二届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00年9月,油画作品《女人体》入选《今日中国美术》(资料卷)。

主编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2001年11月,油画作品《角落》入选中国油画大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1年9月,油画作品《新的篇章》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被评为一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画院、山东省美术馆

2002年6月,油画作品《陶殇》,“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优秀奖。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家协会

2002年9月,油画作品《陶殇》入选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3年9月,油画作品《颂》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主办单位: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

2004年7月,油画作品《镜子》在《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预选作品展》中获三

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04年1月,油画作品《颂》在“我们的时代——山东油画展”中获优秀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油画学会

2004年2月,油画作品《门之一》,山东省第二届写生作品展览优秀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06年,《黄瑞素描肖像》画集出版。

出版社:中国民族出版社

2006年,油画作品《昨日重现》、《新的篇章》参加韩国国际油画邀请展,在首

尔美术馆展出。

2008年12月,油画作品《石榴熟了》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经验.实验-2008山东油画展”中获二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厅、山东油画学会

2008年12月,油画作品《女人体》获山东省艺术院校美术大赛三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厅

2008年12月,在山东省艺术院校美术大赛中,荣获指导教师奖。

2009年10月,油画作品《金秋》在首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中获三等奖。

2009年8月,油画作品《鱼问》,参加“共庆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民进全国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主办单位:中国民进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

2009年5月,油画作品《石榴熟了》,在山东省首届青年美术大展中,获优秀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09年12月,油画作品《闻香》在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人书画展中获一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10年11月,油画作品《风景》在第二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中获三等奖。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10年,油画作品《我的木箱》《鱼问》发表于《书画艺术导刊》第九期。

2010年 2月,参加新春·回望起点——2010青年油画作品邀请展

2010年10月,“心语心画——十人美术作品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

2010年,在中国艺术在线网主办的鹊华艺术讲坛成功举办了“不讲美术史——一个画家眼中的卢浮宫”专题讲座。

2011年,数幅油画作品发表在《美术观察》第三期。

2011年1月,两幅油画作品发表于《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年,数幅油画作品发表于齐鲁师范学院学报齐鲁书画鉴赏专栏。

2012年,油画作品《鱼问》发表于《文艺研究》第八期。

2012年8月,受邀参加2012中韩现代美术交流展,油画作品在韩国首尔美术馆展出,在韩国期间和韩国艺术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参观访问了成均馆大学美术学院。

2013年,油画作品《秋色》发表于《美术观察》第六期。

2013年,油画作品《秋色》在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获一等奖。

2014年11月,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

2015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博览会。

2015年6月,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

2016年5月20日,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

上一条: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