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艺术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26 08:41:28

艺术学院目前所开设的专业均为设计学科,是培养应用型的专门设计人才。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符合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需求。

设计学科不同于绘画专业,绘画艺术是欣赏的,是提高人们审美的专业。设计学科则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新的科学技术的发明,首先应用于军事、医疗,其次就是艺术设计。设计学科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设计是为了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审美情趣等的专业。人们常说,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改变环境。设计的核心是为人类服务的,从古到今,人类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设计,如:陶器、铜鼎、瓷器、苏州园林、故宫、长城等等无不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烙印。在当今,所有的行业已经完全离不开设计,如:从人们的家庭装修、家具用品、服装、电影、手机、企业包装到所有飞机、军工产品的内饰等等,已经与设计完全融为一体。可以说设计无所不在。

艺术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服务外包);2个专科专业:视觉传播设计、人物形象设计。

艺术学院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每年组织毕业生面向社会进行汇报毕业作品展示,分别在山东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山东省科技馆、佳简美术馆等多个场地。在面向社会作品展时,在作品展出期间,邀请了山东工艺以美术学院副校长苗登宇、山东艺术学院副校长王力克以及驻济高校的专家、二级学院院长、行业专家、企业用人单位参加毕业展开幕式,并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艺术设计专业的社会知名度,也为毕业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艺术学院还邀请了61家设计公司,在学校组织了专项招聘会,学生就业率稳步增长。

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融知识、能力于一体,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中等院校从事品牌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与样本设计、展示设计及多媒体艺术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世界现代设计史、艺术概论、构成设计、图案设计、综合材料、字体与版式设计、摄影、图形创意、书籍与样本设计、平面广告、影视广告、包装设计、展示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艺术设计专业,行业领域涵盖印刷出版、广告设计、品牌形象策划与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就业方向广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创新精神和市场竞争力,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构思和成品实现,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行业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服装设计、产品策划等相关工作的“精制板、善制作、能设计、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中国工艺美术史、基础服装设计、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面料纹样设计、服装工艺模块、立体裁剪、中西方服装史、服装配件设计等主干课程。

就业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服装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外品牌企业、服装设计公司、服装专业院校、童装设计公司、制服设计公司、服装外资机构、形象设计公司、服装营销公司、时尚媒体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等,从事服装设计、开发、营销、质检、管理、教学、顾问等工作。拟就业岗位:服装设计师及设计助理(女装设计师、童装设计师、男装设计师等)、面料开发、服装制版师、服装商品管理、服装跟单、服装营销、服装陈列、服装形象设计师等。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设计能力、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相关的展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造型基础、世界工业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工程制图与识图、电脑三维设计、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效果图表现技法、模型制作、人机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产品设计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应用型专业,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毕业后可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与专业相关的教育、科研、培训等工作。

环境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精神和设计实践能力,立足于地方经济发展,能够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原理、居室空间设计、人体工程学、建筑速写、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设计调查、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造型基础、三大构成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装饰公司、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从事居室空间、公共空间、商业空间、展示空间、酒店空间、园林景观与规划、建筑外观装饰设计工作,还可从事与专业相关的教育、科研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领域、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领域,以及电脑动画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网络动画制作、艺用人体解剖、风景写生、设计色彩、动画原理、游戏设计基础、摄像技术、视频特技、非线性编辑、设计美学、艺术设计概论、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计算机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字三维技术及应用、综合项目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以在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制作公司、游戏及VR设计公司胜任:电视节目录制及后期编辑、影视及动画制作、游戏设计、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及网络动画制作、虚拟现实等方面的设计、制作、研发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本科、艺术类 说明:服务外包方向)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说明:服务外包方向)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信息素养,具备良好的艺术创新思维;熟练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综合运用于数字媒体设计与传播、网络广告策划、数字影视创作等领域,培养具有科学创新思维和艺术设计思维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服务外包人才。

核心课程:构成基础、素描速写、写生、数字媒体导论、图形图像处理、二维动画设计、摄影摄像、三维动画设计、非线性编辑、视听语言、设计学概论、数字影视应用设计、数字动画应用设计。

就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说明:服务外包方向)专业学生进校即签订推荐就业协议,毕业即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考取硕士研究生,或者在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制作公司、游戏及VR设计公司胜任:电视节目录制及后期编辑、影视及动画制作、游戏设计、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及网络动画制作、虚拟现实等方面的设计、制作、研发工作。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平面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较高的审美意识,能熟练应用专业设计软件,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意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能胜任平面设计工作或相关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摄影、图形创意、标志设计、书籍与样本设计、器型与纸型、平面广告、广告策划与文案、影视广告、包装与构成设计、商业展示、视觉识别设计等。

就业方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艺术设计专业,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涵盖印刷出版、广告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行业领域。

人物形象设计(专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人物形象设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相关岗位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高雅的审美情趣,能设计打造现代人物整体形象设计、舞台、影视人物造型等,有理论、有实践经验、开拓创新、符合市场专业化、高中端需求的全方位的高素质形象设计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了基础化妆造型、职业化妆造型、新娘化妆造型、舞台化妆与造型、影视化妆与造型、发型设计、毛发造型、整体形象设计、服装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色彩顾问师、个人诊断师、个人形象设计师、影视人物形象设计等工作。

 

下一条:社会与法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