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教育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09:11:11

映日荷花别样红

——发展中的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

我校升格本科院校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历届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团结一致、群策群力,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努力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绩。

一、明确了为低龄儿童教育和发展服务的办学思路,专业布局趋向合理

2010年以来,教育学院落实学校发展规划,不断梳理和明确了办学思路与发展目标。教育学院在充分分析现有人力资源和办学优势的基础上,确立为0—12岁儿童事业发展服务的办学思路,各专业设置和建设围绕为低龄儿童培养教育者展开,彰显教育学院办学的儿童特色。

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音乐学3个本科专业,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2个专科专业。初步形成了本科教育为重,本、专科教育并举的办学格局。教育学院确定了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重点,应用心理学、音乐学专业为两翼的发展思路,出现了各专业间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立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基础教育与社会机构对人才的需求,教育学院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2014年,教育学院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增设国际方向,面向国际化幼儿园,培养高质素、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教育能力的幼儿园教师;在音乐学专业中分设声乐、器乐、民族民间舞方向,适应学生特长,培养更为专业化人才。应用心理学则以强化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为导向,紧密结合实践一线实际,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造就优秀的心理学工作者。这些举措,对加快各专业的发展均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教育学院拥有2个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被确立为省级特色专业,音乐学专业被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

二、课程建设突出专业内涵,成果丰硕

课程是专业建设最为重要的载体。近年来,教育学院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各专业课程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

2010年以来,教育学院新建4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2门课程获国家微课大赛优秀奖。到目前为止,共建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2011年以来,出版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材10余部,其中,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3部,《幼儿园经营与管理》、《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获2011年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获2011年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我院教师出版的教材在全国发行,被80余家高校使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教育学院进行了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在学前教育专业教法类课程、心理学课程等教学中实行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有效推动了学生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教学改革密切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取得了具有重大影响的教学成果

教学改革是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有效手段。近年来,教育学院为解决教学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打造,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列有较大影响的成果。

2010年以来,“幼儿园教师协同培养综合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成为国家承担此项目的20所院校之一;学前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成为山东省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同时,专业教师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2014年,董旭花教授主持的“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的有效策略”先后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宋小霞教授主持的“音乐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这些成果均有力推动了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四、实践教学条件优良,建设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充足的校外实习基地

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在学校领导和有关处室的支持下,教育学院不断改进实践教学条件。实验室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实验室数量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设备置达800余万元,有16类专业实验室,将教育与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另外,教育学院根据各专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和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根据学校和济南市教育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教育局下属幼儿园均为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基地;2015年2月,教育学院与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挂牌“教师专业发展学校”20余处。应用心理学、音乐学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不断得到充实和加强,较好地适应了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五、积极拓展人才培养途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学院积极拓展人才培养途径,不断探索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方法。2014年开始,学前教育专业实施与南京师范大学交流生培养工作,已有6名学生参与并受益于该项目。另外,通过举办学生技能大赛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先后承办了2届山东省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每年分别举办声乐、器乐、舞蹈技能大赛。同时,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教育厅主办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获一等奖、二等奖的骄人成绩;在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决赛中,教育学院女声表演唱《新绣荷包》荣获音乐类“群星奖”;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校园节拍》获二等奖。组织学生成立“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爱心志愿团等社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团中央联合中青网评为“镜头中的三下乡”好团队。通过多种措施并举,有效提升了培养质量,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六、科研引领教学,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学院历届领导办班子重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较好地发挥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的先导作用。2010年以来,教育学院有效整合研究力量,融合各专业师资优势,分层次、递进推动各学科、各研究方向科研工作的开展,初步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课程与游戏、幼儿教师教育、幼儿艺术教育5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获批校级重点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科研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同社会与法学院共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建有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幼儿教师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2016年,幼儿教师教育科研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学校成为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标志着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走上一个更高的水平。2010年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90余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厅局级项目9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40余篇。同时,教育学院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开办了“博学论坛”,近年来前后邀请了3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支持了15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作为承办单位,组织举承办了全省学术会议2次。

七、服务社会能力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2011年,我校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秘书长单位;2012年,成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学前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近年来,教育学院注重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服务社会,服务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作为主要承担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的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积极承担全省幼儿教师职后培训工作。自2011年起,先后培训各地幼儿园园长、教师2,000余人。同时,大力开展职业资格与技能培训。我校是山东省人社厅确定的育婴师命题与鉴定单位,同时面向全省进行育婴师、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工作,近年来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另外,教育学院积极支持教师多种途径参与社会服务活动。2010年来教育学院有10名以上教师为省内外各类幼儿园教师、家长进行培训讲座200余场。到幼儿园、艺术教育机构、心理教育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不低于300人次。另外,积极参与省妇联杂志社的研究工作,山东省妇联《祝你幸福&最家长》编辑部在教育学院建立教育研究基地。同时,积极支持并参与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参与了国家幼儿园教师培训标准与幼儿园教师能力诊断系统的研制,参与了山东省幼儿园师资状况调查,起草了《山东省学前教育专业办学标准》,担任了全省幼儿教育活动评审专家,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历年来,教育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5,000余名合格教育工作者,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展望未来,教育学院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落实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作出积极努力。

上一条:旅游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会计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