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旅游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10:17:56

旅游学院院长说专业

旅游学院成立于2008年,目前拥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升本及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科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2010年成为学校首批升本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同年旅游管理专业开始面向山东省招收专升本学生。 目前学院在校生近千人,成为省内普通本科院校中旅游管理在校生规模最大的院校之一。

多年来,按照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旅游学院致力于旅游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依托校内设施完备先进的旅游综合实验实训中心,不断深化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探索形成了基于校企合作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结合旅游、会展“窗口行业”的特点,依托省级酒店管理实践精品课程群及相关专业特色课程,在学生培养上注重“文明引领、优雅特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育,逐步形成了“文明优雅、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多年来,学生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济南全运会、上海世博会、海阳亚沙会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其文明优雅的专业水平受到高度评价,毕业生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彰显。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荷兰斯坦德大学、台湾义守大学等开展交换生项目,经常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来院讲学,拓宽学生的视野,加深学生对行业的了解和热爱。

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学校推荐山东省优势特色专业(2016年),其专业培养目标、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旅游管理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中,注重专业课程模块及特色课程的设置,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教学质量工程上,2011年、2012年成功申报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酒店管理实践精品课程群,包括《旅游商务礼仪》、《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茶艺》、《调酒》五门课程,2015年《旅游经济学》成功申报校级重点课程,《旅游商务礼仪》成为校级优质课程,这些质量工程项目为旅游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实践教学体系上,注重加强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在校内建立了包括三维立体实景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信息系统、茶艺与插花、咖啡调酒、餐饮与客房等在内的实验实训室,在校内建立了涵盖导游实训室、旅行社实训室、调酒实验室、前厅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商务礼仪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花艺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校外开拓了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实习基地十余处,依托校内外优良的实习实训条件,逐步形成了认知见习-校内实训-专业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五位一体”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使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实践空间适时转换、有机配合,保证了学生将课程体系内涵有效地转化为职业能力;培养质量上,该专业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饭店、旅行社、景区管理、旅游交通等领域,毕业生发展状况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三届毕业生中有17名同学考入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为适应会展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于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有4届学生在校,尚没有毕业生。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会展业健康发展需要,服务山东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掌握会展组织与策划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能在各类会展公司从事会展相关的策划设计、营销公关、运营管理、预算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资力量的培养与引进、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围绕培养学生会展运营管理、服务营销、策划设计等核心能力,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精心设计相应的课程群及课程实践环节,确保学生基本理论扎实、核心能力突出;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上,校内建成了省内领先的包括会展多功能展厅、会展策划设计实验室在内的立体化数字会展实验(训)教学平台,能够满足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需要,校外拓展了国家文化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青岛金诺会展公司等多处实习基地,满足学生课程见习、专业实习的需要;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及专业大赛,目前该专业学生2015年获得国家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8项,2016年获得山东省会展行业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策划类三等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旅游学院在未来的专业发展中,继续围绕旅游行业发展需要丰富专业设置,筹划以空中乘务专业申报(2017年开始招生)为契机,逐步拓展打造以航空服务为主体,带动高铁、邮轮服务的旅游交通管理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积极申报酒店管理专业(准备2017年申报)本科,完善旅游管理学科体系。在此基础上,申报旅游管理类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逐步把旅游学院建成培养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教育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