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14:02:44

外国语学院 院长谈专业

英语

我校英语专业于2010年获批设置并开始招生,2013年开始接收专升本学生。

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英语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定位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愈加清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提出了“以实践为抓手,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专业建设主线,遵循“以输入为基础,以输出为驱动”的教学理念,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在提高本专业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打造学生较为突出的语言运用能力,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未来岗位业务需要、上手快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1、构建“英语+相关专业知识+现代职业素质”的课程体系,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2、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培养适应未来岗位业务需要、上手快的应用型英语人才。3、注重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养成,培养了解东西文化的国际化人才

外国语学院目前已建立了现代化的语言实训中心,下设现场口译实训室1个、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互动语言学习中心1个以及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室2个。英语专业可以共享学院的语言及商务类实训室,进行听力、语音、口语、口译、进出口操作、涉外商务情境模拟训练等课程的授课。

此外,英语专业目前已建立起一批优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供数量较多的实习和工作岗位,每年接收本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当前,本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集中分为两类。教育培训类:如澳美国际英语、济南瑞思学科英语等。经贸商务类:如淄博大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青岛亿佰利饰品有限公司等。

英语专业在建设过程中,严抓管理,注重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首届124名毕业生中有16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攻读硕士学位,3名学生分别到英国诺丁汉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5届有30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在复试环节中以优秀的口语表达能力受到好评。其中有6名学生考取了外语类知名院校—3名天津外国语大学,1名大连外国语大学,1名西安外国语大学,1名四川外国语大学,7所211综合性院校。2016届有15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取学校包括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省内外著名高校。

英语专业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提高本校英语专业在全省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日语

本专业遵循“低年级强化语言基础和实践能力,高年级以培养专业素质、拓展文化知识为中心”的原则,突出语言技能训练,强化日语翻译、国际贸易等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学生在各种活动及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日语学科竞赛多项奖项,比如:“外研社杯”全国日语写作大赛优秀奖,“荣鼎杯”全国青年日语口译大赛优秀奖等等。其中,全国日语写作大赛是有日本的政府组织日本国际交流中心发起,外研社承办,在我国全国高校中开展的一项日语专业学科竞赛,我校学生能在上千人的参加者中脱颖而出,也说明了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我校日语专业也因此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2016届毕业生中有5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日语专业日语口译方向攻读硕士学位。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商业往来非常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华企业有12898家。自《中日韩推进三国合作联合宣言》、《中日韩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和《中日韩合作十周年联合声明》等各项共识的签署以来,中日两国致力于2020年前扩大中日贸易量,加大贸易便利化力度,不断改善中日贸易环境,也使得山东省的中日贸易量在未来将大幅度增加,因此日语也将成为继英语之后的第二受欢迎的外语,更加需要日语专业人才的跟进。由此可以看出,日语人才在未来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需求量是特别大的,特别是软件类、贸易类、服装类日资企业的岗位需求数量尤其大。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俄语

俄语专业教师均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深谙俄罗斯国情、文化,其中2名教师曾在俄罗斯高校任授课教师,具有丰富的语言教学经验。

本校俄语专业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等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制定了多种合作项目,并在今年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签订了“2+2”合作培养协议,学生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双方授予的学位。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获得政府留学资金的资助,赴俄罗斯高校学习深造。今年本专业3名同学获得资助资格,将在今年9月初派出分别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和俄罗斯喀山国立大学学习深造。此外,本专业11同学将在今年9月初依托本专业的一年期合作培养项目,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本专业已派出17名学生出国深造,其中一人在加里宁格勒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中两人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友谊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俄语国家与我国政治、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且和中国的经济具有天然互补性。具体来说,俄罗斯资源丰富,土地辽阔,文化深厚,科技发达,这些都是中国需要的。尤其是能源和科技方面。在如此大背景下,俄语毕业生毕业前景较好,我国机械制造、能源企业、外贸、旅游及国家机关等单位对俄语人才都有着很大的需求。

商务英语

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专科)开设于1998年,经过多年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累积,于2016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商务英语专业(本科),今年9月份开始招生,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九所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院校。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本专业构建了“进阶式、立体化、多维度”的主题式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借助外国语学院的现场口译实训室、互动语言学习中心、外贸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室等实验室,全面提高本专业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外贸进出口业务操作能力。

自2013年以来,学生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现已连续三年获得团体三等奖,学生中有若干人次获得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比赛学生的外贸业务能力、跟单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商务英语专业的设立,顺应了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趋势,具有应用型和跨学科的专业特点,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复合型高素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应用韩语

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应用韩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在近十年的办学历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该专业与韩国韩信大学、新罗大学、 朝鲜大学、韩国国立群山大学、韩国水原大学签署了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了语言进修、学历提升等方面的机会。

应用韩语专业学生毕业后,有多种出路可以选择:

1.专升本:本专业学生可以报考山东省内高校专升本考试,既可以选择韩语专业继续深造,也可以跨专业升本。

2.出国留学:学生可以申请本专业与韩国合作院校的相关专业出国留学深造,获取更高的学历和学位。

3.就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种进出口公司、韩资企业、驻韩中国企业、翻译公司、相关韩语教育及培训机构、国际旅行社等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经贸翻译、外事、教学等工作。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有相近的文化渊源。两国建交20多年来,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交流,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协作关系。2015年,中韩自贸协议的签署,更加有力地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友好合作。目前,山东与韩国的贸易额占全国的13%,韩资利用率占全国的1/3,有5000多家韩资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企业需要大量精通韩国语、了解韩国文化、具备相关技能和知识的韩语专业人才。韩语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应用西班牙语

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创建于2008年,次年首次招生。专业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山东省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需求,以“夯实基础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原则,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合理设置课程体系。

应用西班牙专业从大二开始实行分级小班化教学,常年聘请2名具有丰富的对外西语教学经验的西班牙外教驻校任教,对学生口语及写作实施一对一指导;拥有省内先进的数字化外语语音室、同传实验室,可针对学生进行专项语言实践技能训练。完备的教学设施、先进的教学手段,保证了良好的教学质量。

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在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学习环境和对外交流等方面都体现出较为突出的国际特色。先后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奥维耶多大学、卡迪斯大学、萨拉曼卡主教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和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部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进行语言进修、学历提升等创造了机会。同时,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组织高年级学生进行学习实践和工作实践。

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有两种出路可以选择:

1.出国深造:学生可以申请本专业与西班牙合作院校的相关专业出国留学深造,两年即可获得中国和西班牙两国认可的官方硕士文凭。

2.就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进出口公司、外资企业、驻西及拉美中国企业、翻译公司、相关西语教育及培训机构、国际旅行社等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经贸翻译、外事、教学等工作。

西班牙语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全球有超过四亿人口在讲西班牙语,从人口数量上来说是仅次于汉语和英语的世界第三大语种。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全球化,国内众多企业在走向国际的时候,都将拉美作为一个广大的市场。近年来中国与西语各国特别是拉美地区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尤其是经济贸易关系的高速发展使各界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西班牙语专业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上一条:信息技术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旅游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