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谈专业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 院长谈专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25 09:23:57

我重点介绍一下社会与法学院的四个富有特色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产权专业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知识产权为本科专业,法律事务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为专科专业。

一、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为山东省建立最早、目前全省在校生规模最大的专业。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团体会员单位、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财政支持重点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校级骨干学科。

社会工作专业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的应用型专业,它起源于一百多年前的英美等国,在经济较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十分成熟的职业。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成为社会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2010-2020)》把社会工作人才列为六类人才之一。确定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要达到300万。山东省、济南市等政府已连续五年出资购买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岗位增速迅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以来,积极与国际接轨,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重视学生实务能力和专业价值观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引入了“导师制”、“卓越社工论坛”和“学长同行”等特色项目,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有较高的就业率,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考研率历年来均为30%左右。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投资200万元,建有国内先进的实验室,建有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全国学校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基地和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以服务山东省妇女儿童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为愿景,重点发展“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三个重点方向,为全省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提供专业人才支持。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熟练掌握社会工作专业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3.专业特色:本专业以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特色。形成了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机制、以通才社工为基础,专才社工为方向的专业学习机制、“一融、二实、三结合”的专业文化机制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发展机制。

4.实验实训:该专业重视专业实践,校内建有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个案工作室、儿童青少年素质拓展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实训室;校外建有济南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川广元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28处实习基地,满足了学生校内外实训的需要。

5.师资力量:社会工作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 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7人,助教2人。博士4人,占33.3%;硕士5人,占58.3%;双师型教师占58.3%。校外兼职教师4名,均为硕士且具有多年社会工作项目运行与管理经验的中级社会工作师。目前社会工作专兼职教师年龄、知识、职称和学源结构基本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形成了教学相长的学术梯队。

6.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妇联、社区、家庭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各级团组织、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各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工作机构、心理工作室、婚姻家庭咨询相关机构等。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知识产权专业

我院知识产权专业以培养专利代理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等实务人才为特色,以司法考试及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为指导设置专业课程。同时,本专业还鼓励学生在校期间攻读理工科学位,极大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我校为我省仅有的五所具有知识产权本科招生资格院校之一,走在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的前列。为加强人才培养,特聘请多位国内知识产权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受聘专家、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玉烨,中国知识产权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家仪,山东省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民生,山东大学法学院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副所长崔立红教授,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齐鲁工业大学班青教授,济南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晓东等为客座教授。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该校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即设在该校)、山东大学法学院等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校还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将在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教学、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具体情况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全面系统的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基本能力、掌握较强的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诉讼、代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2.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刑法学、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竞争法、知识产权法总论、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利代理实务、商标实务、知识产权管理。

3.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培养知识产权管理、法务及代理等实务人才为特色,在课程设置方面特别突出了司法考试及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相关内容。同时,本专业还积极鼓励学生在校期间攻读理工科学位,极大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4.实验实训:该专业重视专业实践,依托“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与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山东千慧商标专利事务所等多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企业、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可完全满足本专业实习、实践教学的需要。

5.师资力量:本专业共有12名专职教师。职称结构合理,教授1名,副教授6名,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业教师的58.3%;学历结构合理,2名博士,9名硕士,硕士以上学历占91.7%;教师教师实践能力强,双师资格教师100%,部分教师具有律师、司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法务等工作经历,50%的教师有到济南市知识产权局、济南市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代理所及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践半年以上的经历。

6.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司法机关从事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类案件的侦查、检察和审判工作;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工作;专利局等部门和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等。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知识产权、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我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15年首次招生,是我院抓住机遇,为应对我国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日益加剧的社会形势而新设的专业,2015年首届招生即有126人,学生们到校后无一人退学,如此大的招生量和如此高的报到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见的,这一方面说明了社会对此专业的逐渐认可,此专业拥有良好的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另一方面也说明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办学水平的认可。

我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投资100万,建有专业实验中心。建有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山东安康通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等近10处实习就业双基地。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老年健康维护、活动策划、权益保障和产业开发、经营管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在各级民政部门、老年产业企业、老年大学、老年社会团体、社区、养老机构等领域胜任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性人才。

2.核心课程:老年服务与管理概论、老年心理维护与服务、老年权益的法律保障、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老年人体结构与功能、老年常见病的预防与照护、老年康复与保健、老年营养与膳食保健、老年服务伦理与礼仪、养老机构营销与管理。

3.专业特色:本专业遵循老龄事业的特点与需求,以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为依托,结合我校性别特色,突出人文关怀精神,强调爱心、尊重和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符合当今和未来社会对老龄事业专业性人才的高层次、高水平要求。

4.就业方向:毕业生后可到各种老龄事业机构(如民政部门、老龄委、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企事业单位的老干部和退休部门、宜老社区、中高端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老龄产业企业、公司等的服务、管理、开发、经营岗位。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参加相关专业的专升本考试。

5.师资力量: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2015年新建专业,目前专任教师共计9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为100%,其中包括2名博士,1名国外知名女子大学硕士;最大年龄为48岁,最小年龄为27岁,均为中青年教师;中高级职称4人,占比约为50%,拥有双师型教师8人,占88.9%;历史学背景1人,医学背景5人,社会学背景2人,管理学背景1人,所有教师的研究方向均与老年服务与管理领域有关。目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队伍的年龄、学位、职称等基本合理,实践教学能力较强,科研能力较高,形成了一支内涵丰富、活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四、法律事务专业

法律事务专业设立于1999年,2010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在多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女性特色和实践特色,同时注重社会服务。

在教学方面,本专业突出培养学生女性维权能力,开设妇女法、婚姻家庭法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特色课程,形成以妇女法律和妇女人权为中心的女性特色课程群。在科研方面,紧紧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婚姻家庭制度等,突出妇女法律研究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实践教学,通过模拟法庭、法律咨询、法院旁听、毕业实习等多个环节,提高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本专业80%以上的教师具有律师执业资格,部分教师还兼任人民陪审员、仲裁员、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达100%,社会实践经验丰富。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本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具备持续发展的潜力和素质,能胜任各级各类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妇女维权机构、企事业单位所需的高素质、应有型的法律人才。

2.核心课程:实习模块化管理。主干课程为: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亲属法、妇女法(省级精品课程)、婚姻家庭学(省级精品课程)、综合案例分析(校级精品课)等课程。根据就业方向选修不同模块课程:司法机关书记员模块、律师助理模块、企业法务模块。

3.专业特色:教学科研突出女性及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特色,人才培养注重实践历练,组织学生参加模拟法庭、社区法律咨询、法律诊所、法院旁听、案件代理、审判观摩、校园说法、毕业实习等,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教学严谨、基础扎实、成果显著,本专业专升本比例历年来在全省名列前茅。毕业生技能水平高,发展潜力大。除专升本外,还有很多毕业生通过后期努力取得自考本科学历,考入国内著名法学院校研究生。

4.师资力量: 法律事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职称比例合理。拥有正教授两名,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业教师的70%。学历结构合理。80%以上专业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突出实践教学特色。80%以上教师具有律师资格,部分兼任人民陪审员、仲裁员、婚姻家庭咨询师等。

5.就业方向:各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助理、书记员等工作岗位;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的法律事务部门;参加各级各类公务员考试;通过专升本考试获得本科学历后可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职业。本专业近三年专升本报考录取比例达55%。

上一条:艺术学院 院长谈专业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