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章程政策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14年我省高考改革主要举措和政策变化

[作者]: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发表时间]:2014/06/04 00:00:00

2014年我省高考改革主要举措和政策变化

(一)调整夏季高考考试科目设置。根据鲁招委[2012]2号文件规定,自今年起,夏季高考考试科目由“3+x+1”调整为实行“3+综合”模式,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作为夏季高考内容。

(二)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首次实施技能考试,采取实际操作形式。共有29所主考院校承担38个类目的技能实际操作考试,全省91354多名考生参加。

(三)继续扩大面向职业教育的本科招生规模。进一步增加并单列春季高考本科计划,2014年增加到10460人,在2013年已经翻番的基础上再次翻番。

(四)扩大本科应用型人才分段贯通培养招生改革试点范围和专业覆盖面。“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达20所,衔接本科高校15所,招生规模2520人;“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中等职业学校达16所,衔接本科高校10所,招生规模920人。

(五)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试点范围和规模。在国家示范性、骨干型高职院校进行单独招生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3所新评出的省级技能型特色名校,单独招生规模达到45000多人。

(六)开展了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有25所高校进行注册入学试点,安排招生计划2710人。

(七)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印发了《关于山东省2014年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免于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的通知》,共有49人获得免技能考试资格。

(八)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2014年,实现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九)调整优化志愿设置及填报方式。一是提前批改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二是本科二批由2013年的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改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两次志愿。目的是有效减少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调剂数量,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报到率。

(十)首次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今年非山东户籍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9536人。

(十一)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2014年,将安排在我省本科一批有招生任务的省属高校,单列2%的招生计划,共750人,面向我省52个省财政困难县实行定向招生,招收农村户籍考生,提高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比例。

(十二)进一步规范高考加(降)分政策和保送政策,取消了部分竞赛项目的保送资格。

上一条: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时间

下一条: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