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章程政策 >> 招生政策 >> 正文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会上记者提问问题及相关解答

[作者]: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发表时间]:2016/03/19 00:00:00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后,我省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模式有什么变化?

张志勇:夏季高考在我省来说是指国家统一考试招生,是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点。这次改革提出了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我想简单地说,“两依据”指什么,“一参考”又指什么。

第一个依据,即国家统一的招生考试项目,这里有三科,即语文、数学、外语,这三科构成了我们“两依据”的第一个依据,就是国家统考的科目。

第二个依据是指国家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这里我说一下我们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什么制度,这一次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很重要的,就是要推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合格考,第二是等级考。什么叫合格考?就是所有的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都要进行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考。这个考试是你毕业的一个考核、评价的标准。这是我们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个部分,就是合格考。这个合格考,既是毕业的一个重要的评判依据,同时也是学生可以参加高职高专招生的重要依据。刚才我们左厅长已经给大家介绍,高职高专招生其中有一个模式,就是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的成绩,加上职业适应性测试的模式。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等级考。等级考现在除了国家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外,主要是在六个科目里边来确定,就是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等级考最关键的是什么?它的考试内容和不作为等级考的孩子是不一样的。确定一个等级考的科目有个双向选择,第一个,我们的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爱好、将来的专业方向、将来考大学的专业,甚至职业兴趣,来确定感兴趣的三科,这是学生的选择。但是要请大家注意,选择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高校对等级考科目组合的要求。也就是说高校有权力对于我这个专业大类,我需要什么样的高中科目的等级组合,比如有些专业我可能要求物理必考,有些专业可能不要求你必考,有些专业我可能指定两科甚至三科。这是高校的权力,这事实上是双向选择,既有学生的兴趣爱好,又受制于学生将来想报考的大学的专业类对高中等级考的要求。这体现了高中学生的学习和高考招生之间的专业需要的基础科目组合方式的双向选择。所以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第二个依据的重大意义,是给了学生学习的选择性、个性化、差别化,同时也给高校希望高中生合格的专业基础标准的要求,也有了选择性。

同时还要提醒大家,作为高中等级考的科目,比如说我选了物理、地理和历史,那一位同学选的不是这三科,在高中学习内容上有重大不同。也就是说不把它作为等级考科目的时候,你只学必修内容,一旦把它作为等级考,必修+选修。这是一个重大的区别。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高考改革它是一个系统的制度设计,是整个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的衔接,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选择性、个性化。所以这是高考改革的第二个依据,意义重大。

“一参考”是指什么?是指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成果。这将会作为未来高考招生的重要参考。为什么要把综合素质、学生的发展水平作为高考的重要参考?刚才左厅长讲到,我们的综合素质里是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状况、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学生的合格考、等级考,包括学生的兴趣特长发展的水准、标志性成果等等内容,包括学生的社会实践,这些成果为什么要进入高考的参考的依据?就是我们评价一个孩子是否具备专业基础的时候,不光要看它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准备,还要看他学习这个专业所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比如说你做商科的,其实你的社会责任感有没有,这是很重要的考核问题。你做医生的这个专业,你有没有大爱之心?这个光看考试成绩,很难判断这个孩子是否有这个专业的基础素养,它要通过你的综合素质评价里记录的成果,来判断这个孩子是不是更适合读这个专业,是不是具备了相应的基础。所以这是这次高考改革,为什么要把综合素质评价放到招生的重要制度设计里面。

大家可以看到,它更有利于人才的选拔,反过来说,更有利于高中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推动,更有利于全面促进素质教育,更有利于促进高校的科学选才。

我们山东省这样一个夏季高考招生录取“两依据,一参考”是基本模式,是招生录取的主要方式。在这里还可以给各位朋友通报一下,我们山东省的夏季招生还要在这个基本模式之外进行一个重要试点,经过教育部批准,自2016年开始,我省将在部分中央部属和省属本科高校,选择部分专业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探索“统一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考核”的招生方式。这个和“两依据”的不同,除了“两依据”之外,又加了学校考试这样一个招生方式,等于说是三个依据。考试的重要基础,学校根据招生的需要,学校需要测试哪些专业素养,同时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来进行命题考核。学校考试方式是要学校自己来定,它可能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可能要进行新的命题的考核方式。所以,学校考试实际上要强化对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这样一个招生录取的方式,是高校人才选拔方式的一种创新,我们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在部分学校试点。谢谢你的提问。

人民网记者:我省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有哪些主要内容?

宋承祥:构建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模式是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前些年,我省在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这次改革提出了建立包括夏季高考、春季高考、高职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夏季高考就是我们所说的统一高考,主要为本科院校招生。我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特别是春季高考的有关政策。

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高职招生实施春季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贯通培养等多种分类考试招生形式。春季高考时高职分类招生的主要渠道,它主要为高职(高专)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考试模式,“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考试满分320分,“专业技能”包括专业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满分430分。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突出考查学生技术技能,技能测试可根据专业的不同需要,采取实际操作或笔试方式。考生可根据自身专业优势、个性特长、能力倾向以及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选择“专业技能”考试的类别。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教育,担负着培养多样化的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职责。目前,我省143所高等学校中,高职院校达到76所。在这样的背景下,将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既有利于适应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选拔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有利于一部分学生尽早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按照改革方案的总体设计,到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我省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今天发布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主要是涉及到2020年,包括2017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对今年2016年要参加高考的学生,咱们省里有哪些高考改革的措施?刚才张厅长也说,会选择一些中央的部属高校进行一些试点,对于今年高考的学生,他们应该做哪些准备?

左敏: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在我们招生考试的方案里面,涉及到一个改革的类型,就叫综合评价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从它的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我们招生的依据和评价的标准可能更加综合。从基本模式来讲,就是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就是学校的考试,学校的考核要关注综合评价以及它自己的一些特殊考核。

2016年教育部在我们方案里面批准我们启动这种招生模式,但是因为这个相对来讲是个新的东西,我们准备逐步推进。今年教育部在山东省域的学校,就是这个学校的划定,我给你讲第一个概念,学校的划定是在山东省领域的学校,当然有像山大等教育部的学校,还有我们省属的一些学校,这个名单我们正在确定中。当然因为是一种新的探索,我们可能会又积极又稳妥地推进。

考生应该做什么准备?考生的准备永远是认真学习、全面发展,既要把学习搞好,同时又要注意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在这一点的准备上,我认为跟我们整个高考的方向没有任何的区别。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高考的主要的宗旨,就是要孩子们既要个性发展,又要综合发展。综合是德智体美,这是要在综合素质评价里面体现的。个性化的发展,可能就是你的兴趣,比如我这个学校在个性化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中,学校的有些专业,可能我更喜欢或者是我觉得哪门课更好更适合孩子,比如物理跟它相关的,化学跟它相关的,可能学校会侧重这些。所以我觉得孩子们刻意的准备,我要提建议的话,不用太刻意,就是全面地把自己的兴趣彰显出来。所以你只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这一类的考试肯定是适合你的。我是这么理解这件事情,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在这次我的陈述中没有讲这个事,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小范围,你提出来,我再从我们划分的区域上,以及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上,提我自己的一点想法。感谢你的提问,有些事情我们还可以再交流。谢谢。

《大众日报》记者:改革实施方案确立了我省教育考试招生基本模式,请介绍一下普通中小学考试招生改革的主要思路?

张志勇:普通中小学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主要体现“公平”原则。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小学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以学区为单位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划片招生。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学区如何划分,学区划分主要是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与分布状况、学校布局、规模、条件和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具体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施。

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主要措施是建立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成绩采取等级呈现方式,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普通高中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暂不具备条件的市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语、数、外3科采用分数表达。同时,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逐步实现由高中学校在规定的范围、标准和计划内自主录取学生。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充分发挥考试招生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为招生依据的做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济南时报》记者:我省方案中提出,自2020年开始,高校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方式,请具体解释一下?

宋承祥:长期以来,高校招生实行“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高校按照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先选择相应批次的高校投档,再依据专业计划缺额情况调剂录取,使得一些所谓的名牌高校的弱势专业也能招到好学生,学生对专业的兴趣爱好无从体现,专业选择权也很难保证。改革后,实行“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模式,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

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和特长,以专业为导向,先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再选择高校。一是解决了将学校选择放在首位,被迫选择自己不太感兴趣的专业的问题;二是贴合了考生的人生规划,更好的尊重了本人的专业取向和兴趣爱好,有利于考生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这种模式也将促使高校科学定位,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多办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形成学校品牌和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高等学校办学质量。

《山东教育报》记者:我省方案提出,自2017年开始,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请问,这种调整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陈国前: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问题,很高兴有机会把我们的实施方案跟大家进行交流。

刚才我们三位厅长已经介绍了改革方案的有关情况,大家也对这个方案可能从宏观上、整体上有所把握或者了解。

关于合并段录取批次,我认为既是改革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确保改革项目顺利实施和改革目标顺利实现的一个重要保障。我觉得要是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不这样做,改革就不全面、不完整,甚至是不彻底。我觉得这一点不仅仅是我们的认识,也是刚才像左厅长介绍的,我们召开了几十次调研会也好,座谈会也好,在会上大家提出的建议之一,不光是我们的想法。同时,从目前看,已经出台方案的有关省,也是这样做的,或者是朝这种方向在探索的。据我们了解,上海市今年开始这样做,我们是明年,也属于改革比较超前的。其他省也基本上在实施整个方案的时候要这样做。

我想从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到今天,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厅党组领导下我们的改革态度非常积极,左厅长带领我们先后给教育部汇报了很多次,我们的积极进取的决心也得到教育部高度评价。改革有很多项目组成,每一个小的项目已经完成,整个改革方案的顺利实现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我们选择在明年实施合并批次。

刚才,左厅长也介绍了,我们改革的指导思想,把我们的公平作为价值取向,在左厅长发布词中也简单说了,我想有这么几条:

第一,合并批次首先淡化了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就是不再人为地把高等学校分批分层,从某种程度上讲,让高校的地位得到尊重。

第二,合并批次以后,所有本科高校处在同等的竞争位置,在谋划程度上更加公平,也有利于促进高校进一步明确它的办学思想、准确定位,下大力气抓教育教学改革,抓教育质量提高,抓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推动高等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刚才左厅长说过,从高校角度看学生,学生同质化的现象也好,或者程度也好,会减轻或者是降低。

第四,我觉得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我们以往有各种攀比入学率的指标,假如这样,至少不会出现把一本录取率作为攀比。所以我们也是做了认真考虑,围绕大的改革目标来做了新的制度设计。至于具体怎么操作,我们还要做大量的调研和论证,现在有几个方案,但是还要基于对有关数据的测算,尤其是今年高考完之后对有关数据的测算,相信我们会认真把这件事情做好。

借此机会,作为考试院来说,是招生录取的执行单位,执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厅党组的各项决议,我这次也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多年来对我们的厚爱、关心、支持、帮助,甚至是质疑、批评和监督,这些我觉得也是我们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动力。也诚恳地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努力把这项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我们教育发展大局的大事做好。谢谢!

上一条:关于印发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问答